党员干部“正大光明”牌匾请常立心间

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地藏寺满族乡人民政府 崔柏慧

古时,顺治帝御笔亲书“正大光明”牌匾高悬于乾清宫正殿,其出自于朱熹:“至若范公之心,则其正大光明,固无宿怨,而惓惓之义,实在国家。”意在要求自己和后代光明磊落,堂堂正正,也在时时告诫为官者要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今日,党员干部要把“正大光明”牌匾所蕴含的“心怀坦白,言行举止”之意时时嵌于心间,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实实在在为民,光明正大作为。

“正”字当头,铸就“我将无我,舍我其谁”的英雄本色。所谓“正”,就是清正廉洁,是衡量好干部五条标准之一。纵观古今,不乏清正廉洁之辈。古有包拯“操劳本是分内事,拒礼为开廉洁风”,今有焦裕禄“一身正气清清白白做人,一心为民勤勤恳恳做事”。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刚正不阿,才能彰显英雄本色。

“大”字为要,书写“披荆斩棘,繁花似锦”的无悔篇章。所谓“大”就是人民为大,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以民为本,才能推动社会安定团结和国家长治久安。党员干部要以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为工作目标,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共同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光”字为先,绘出“大气磅礴,气吞山河”的雄伟画卷。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这是鲁迅先生对中国青年的寄语。而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如何在自己岗位上发光发热,实现个人价值,成为重要课题。“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干部要真抓实干、勇于担当。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走访中发现问题,在调查中梳理缺失,在服务中查找疏漏,真心实意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拉近与人民群众的“心”距离。实干才能出实绩,担当才能成就事业,党员干部要通过自己的力量,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肩扛使命,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明”在心间,练就“刀枪不入,百毒不侵”的过硬本领。所谓“明”即“明白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作为党员干部,无论身处什么岗位,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明白人”,办“明白事”。做思想上的“明白人”,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严防精神“缺钙”和“软骨病”;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清醒地认识到职责使命所在、为民宗旨所在;做行动上的“明白人”,要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只有这样,才能不当糊涂人,不办糊涂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正大光明”就像试金石,考验着每一个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能力素质和为民情怀。“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要将“正大光明”牌匾悬挂在心中,用“赶考”的心态,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0)
上一篇 2020-11-13
下一篇 2020-1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