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写屈原 就不能只写屈原

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隆尧镇人民政府 赵阳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将至,每到端午都会想到在那个战乱纷争、风云变幻的战国时代诞生的伟大诗人屈原。要体悟他的故事,走进他的传说,站在时空的维度去感受这位汨罗英雄的灼灼赤子心。身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干部,我们要书写屈原,就不能只写屈原,要传承屈原的精神品质,争做“屈原式”干部,书写新时代爱民为民、上下求索、心有红线的“青春之诗”。

要写当被驱逐流放时,他仍感慨“哀民生之多艰”的为民情怀。在中国历史上,一个人与一个节日有如此密切的关系,恐怕只有屈原。楚国人民为了缅怀殉国明志的屈原,用桶装米,投江祭奠,这就是沿袭至今的“端午节”。这也说明,只有真正维护老百姓利益的人,才能赢得百姓衷心拥戴和信任。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品悟屈原那颗爱民之心,以高度自觉的责任与担当将“人民至上”贯穿事业始终,时时、事事、处处想着人民,从人民的切身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少不了“眼睛向下”,缺不得“身子下沉”,只有与群众汗洒在一起、事干在一起、情融在一起,才能听到真言、学到真知、领悟真谛,把服务群众作为终身必修课,真正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要写当众人皆醉时,他仍坚持“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奋进。屈原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即使路漫漫其修远兮,依然吾将上下而求索。他心中充满理想、坚持真理至上,以改革图强为己任,积极推进变法改革,选贤任能,在楚国处于危难之际敢于担当,与顽固势力坚决斗争,为楚国寻求富国强兵之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正处于“爬坡上坎”的“吃劲之年”,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屈原立大志、行大道,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始终葆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勇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还要主动“求突破”,在工作中积极创新,努力给老问题找到新思路、新方法,用自己的聪明才智适应时代的发展和工作需要,为事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要写当外界浑浊时,他仍保持“伏清白以死直兮”的浩然正气。屈原一生都有自己的操守和底线,他不愿随波逐流,宁可怀沙投江,也要践行自己“伏清白以死直兮”的诺言。“心有所戒,方能行有所界”,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见贤思齐,将党纪国法铭记于心,划清“能为”和“不能为”的界线,让廉政思想成为心中不可撼动的“磐石”。把好思想“总开关”,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常怀敬畏之心,慎独慎微,在生活中真正做到“耐得住清苦、扛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驰而不息地增强自我革命的自觉性,切实管好自己,也管好亲属,带头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0)
上一篇 2023-06-21
下一篇 2023-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