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当为“民”而下、因民而“变”

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市委组织部 刘雁飞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也是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四下基层”背后的为民情怀,为民而下,因民而变,办好惠民利民实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变“照本宣科”为“春风化雨”,在“口口相传”中润民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落实到实践、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群众中,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摆在突出位置,在充分了解基层群众政策需求的基础上,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少一点“阳春白雪”,多一些“方言土话”“乡音俚语”,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将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解读清楚传达到位。同时,要丰富宣传宣讲形式,充分结合群众坝坝会等本地特色,将理论趣味化,将党的方针政策讲好讲透,让党的政策春风化雨、浸润人心。

调查研究下基层,变“走马观花”为“下马栽花”,在“躬身践履”中体民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用活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坚持重心下沉、俯下身子,主动到矛盾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听民声民怨、体民情民意,在“地毯式”排查中把问题找准找全,把情况摸准摸透。要发扬好钻劲,善于透过表面现象深挖本质内核,在抽丝剥茧、条分缕析中,理清问题主脉络,找到问题症结所在。要问计于民,主动向群众拜师,及时梳理、认真总结谋实招,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成效。

信访接待下基层,变“定点坐诊”为“上门问诊”,在“矛盾化解”中解民忧。深入实际、贴近群众,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开展工作、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方法,也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实践指南。在福建宁德,习近平首创“四下基层”制度,到任不到3个月走遍9个县,特别是3次到交通偏僻的寿宁县下党乡现场办公,跋山涉水访贫问苦,“面对面”“实打实”为百姓解决切身难题。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扑下身子“迎考答题”是必然之举,党员干部要用“民之所向”引领脚步方向,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勤到矛盾纠纷多、问题化解慢、群众反响热烈的地方“望闻问切”,要在“口口相传”中掌握群众所需、从细枝末节中查清来龙去脉、在真抓实干中及时解决矛盾诉求,时时刻刻当好群众“贴心人”“暖心人”。

现场办公下基层,变“纸上谈兵”为“身临其境”,在“一线答题”中纾民困。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密切党群关系、做好群众工作的治本之策。党员干部要把工作着力点主动放在基层一线,主动到政策落实最前沿、矛盾化解“主战场”去找问题、观实情,变“闭门造车”到“上门干事”,化被动“接招”为主动“出招”,紧盯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现场办公集中“会诊”;要善于向群众取经、向智者问策、向能者求教,在群策群力、合力攻坚中做到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一线。要把握好主要和次要、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以“小步快跑”的姿态解决好当前的突出问题、倾向性问题,用“常态跟踪”的作风抓实一时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题”,务必让群众见成效、得实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