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基层治理中的“形式创新”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委组织部 郝梅

当前,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式已经成为各地区共同探讨的课题。然而,一些地方在创新过程中只做表面功夫,出现了品牌创新、阵地创新、档案创新等不同程度的“形式创新”,严重浪费了基层公共资源,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导致居民群众满意度不断下降,迫切需要遏制纠正。

基层治理创新的本质和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推动社会发展,因此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在增强工作实绩、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治理内核上下实功、出实招。

警惕“品牌创新”,严防材料好、实绩差。当前,一些地方将主要精力放在挖掘、树立、推广品牌上,用新颖独特的陌生概念或“人为造词”为旧有的工作经验冠名,造成了“品牌好听=做法创新”的假象。基层治理创新不应盲目跟风,品牌打造更不应弄虚作假、新瓶装旧酒,应该实事求是、遵循实事,从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中提炼做法、总结经验、正视不足,把品牌打造的过程变成补短板、促提升的有效抓手。同时要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紧扣地区特色和亮点,通过打造“一居一品”“一村一品”“一社一品”,真正把当地的优势挖掘出来、把创新的作用发挥出来,实现基层治理内核和价值创新。

警惕“硬件创新”,严防阵地好、服务差。近年来,很多地方掀起了打造阵地的热潮,“阵地好看=做法创新”成为一种默契,一些干部认为只要阵地建设“高大上”,基层治理便有“新意”,严重脱离辖区实际和居民需求,造成资源浪费和供需错位。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应该紧扣辖区实际、围绕群众需求,在兼顾实用性和适配性基础上,深入调查研究、科学精准设计。比如在老年人口聚居的辖区打造文体活动室,建立老年大学教学点,开设医疗健康知识讲座,提供养生、休闲等服务;在未成年人较多的辖区打造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开设“假期班”“托管所”,提供兴趣班、周末有约等暖心服务;在商业企业密集的辖区打造商圈党建联盟,开展帮办代办、银企对接、文化沙龙等活动,真正发挥出基层党组织阵地凝聚、团结、服务党员群众的功能。

警惕“档案创新”,严防样子好、底子差。当前,一些地方热衷于利用档案拿“高分”,特别是在年终考核、上级调研、观摩学习等时间节点上,将文字材料、影像资料、表格等材料精心装扮、巧妙汇编,在档案资料的创新上下足“表面功夫”。基层治理是一项功在平时、重在平事、贵在平实的工程,要坚持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严格标准开展党内组织生活,规范有序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常态长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虚功做实,把实功做细。要多听群众反馈、少看纸面汇报,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工厂等基层一线察民情、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把纸面功夫变成民生实事,用群众口碑换取金杯银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5-09
下一篇 2023-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