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小的乡镇里“挖呀挖呀挖”

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永镇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章志伟

“在什么样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什么样的种子,开什么样的花……”“五一”期间,这首“上头”的儿童歌谣爆火出圈,轻松欢快的旋律、通俗易懂的歌词直戳人心,掀起了众人模仿、改编、创作的热潮。广泛传唱的背后是人们与“挖呀挖呀挖”精神的共鸣。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在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的最南端,有一个小镇,它被称为埇桥区的“南大门”。永镇镇从“通讯靠吼、交通靠走、生产靠牛、治安靠狗”,蜕变成“生态美、环境美、乡村美、生活美”的和美乡镇。离不开基层党组织上下一心,用“铁肩泥足”深挖乡村振兴的“种子”。

“挖呀挖呀挖”,种“党建引领”的种子,开出向阳而生、欣欣向荣、光明温暖的向日葵。聚焦聚集、持续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乡村振兴将步履维艰;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才会蹄疾步稳。因此,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使基层组织“强”起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为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二是坚持党员带头,引领群众“动”起来。充分发挥农村党员思想先进、立场坚定的政治优势,熟悉政策、引领发展的能力优势和扎根基层、战在一线的群众优势,带领群众激发内生动力。三是坚持以民为本,让群众信任“高”起来。用爱心换舒心,用耐心换开心,用责任心换放心,群众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必须从点滴细节做起,常抓不放。暖民心、聚力量永远在路上。

“挖呀挖呀挖”,种“产业融合”的种子,开出姹紫嫣红、花团锦簇、博采众长的月季花。群策群力、集思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就是农产品生产业、加工业和销售服务业的融合。永镇镇主产的农作物是小麦油菜,麦子菜籽加工出面粉、菜籽油,再经运输销售,就是一条完整的融合产业链,在此基础上还衍生出麦田音乐圈、油菜花海等观光旅游业。“小田变大田”“大托管”,旨在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提升效率,“地基”打牢,才能盖好“高楼”。一要严格压实网格员责任,将新政策变老方法,将高大上变接地气,将专业术语变俗语俚语,积极动员农民响应各项政策;二是对农产品原料进行加工,在提高其附加价值的同时创造就业岗位,持续深入挖掘类似甜叶菊的新型特色种植产业;三是优化对农产品的销售服务过程,实现多向增值,巧用“电商+”等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挖呀挖呀挖”,种“乡村旅游”的种子,开出因地制宜、星星点点、点翠成金的油菜花。乡村振兴不能守着“一亩三分地”闭门造车,“靠天收”的传统农业模式过于单一,要常态常宣、逐步打造扩大特色品牌影响力。近些年,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日益兴旺,对助推乡村产业的融合发展,提高第三产业结构比重,构建现代化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永镇镇地理位置优势明显,东临蚌埠市固镇县、南接怀远县,处在三县交界处,有着发展文旅业的天然优势。典型代表关湖村以产业为核心、文化为灵魂、旅游为主线从一个贫困村,蝶变成为万众瞩目的“明星”村。伯牙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传说典故为全国人民所熟知,它的发源地现如今逐步走进大众视野。下一步将坚持围绕“招牌要喊响、乡愁要留住、环境要治好、服务要做优”走得更快、更好、更远。

在小小乡镇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琳琅满目的种子,开乡村振兴大大的花。

(2)
上一篇 2023-05-18
下一篇 2023-05-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