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先手棋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组织引导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领域人才到基层一线服务,支持培养本土急需紧缺人才。这对对建设一支爱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人才队伍,下好先手棋具有重大意义。

 建设一支农民作为主体的本人土人才。农民是乡村建设实践的主力军,也是直接受益者。支持培养本土急需紧缺人才要以农民为主体,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好农民的独特作用。持续开展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启发民智,培养出一批素质过硬的职业农民,确保农民能够以主体身份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保障好农民在乡村振兴中受益的权利,让农民真正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要将提升农民文化素质和精神风貌,挖掘农民发展潜力和促进农民致富有机结合,逐步建立起结构合理、功能齐全、设备完善,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农民科学技术技能教育培训体系,让农民真正把所学技术技能运用到田间地头中,切实提升文化素养,运用科技能力,实现农民全面发展。

吸引各类人才投身奉献乡村振兴事业。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振兴。除了大力培养高素质新型农民外,还要持续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大力推动各类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并安心工作留得下来。因此,要努力营造利于人才回归乡村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要充分发挥乡情乡愁纽带作用,用真诚打动人才、用乡情吸引人才;要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及区位优势,规划发展适合回乡人员投资发展的项目;要给予人才更多施展空间,让人才尽情释放才能,让乡村成为引进人才干事创业的乐园,让引进人才愿意留下来。要组织引导选派一批有志于投身乡村建设的人才队伍到乡村一线;要建好基础设施、完善保障制度,解除回乡创业和建设乡村人才后顾之忧,更好地投入乡村建设事业,切实做到以人才兴旺带动乡村兴盛。

建立健全以人才为中心的保障体系。要建设好乡村人才队伍,发挥好人才的作用,必须建立管长远、管根本制度保障体系,通过政策保障、待遇福利、人文环境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消除人才队伍的后顾之忧,提升乡村一线吸引力,充分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运用好制度“选好人”,解决好乡村振兴人才支撑这个关键问题;通过完善保障体系来“用好人”,使人才能够因才适用;通过在全社会营造走近乡村人才、关注乡村人才、服务乡村人才、帮助乡村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吸引鼓舞人才;通过制度机制保障专业人干专业事,把人才最佳能效发挥出来,用实实在在举措让乡村人才有盼头、有想头,真正做到长久留住人才,激发内生动力;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建设信息共享服务平台,逐步消除“数字鸿沟”,使乡村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捷,使农村信息大环境良性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忘晓天命钻石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527.html

(0)
上一篇 2023-02-17
下一篇 2023-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