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党课要“有人”“有料”“有趣”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委组织部 秦菁清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专题党课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之一,是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重要举措。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聚焦专题党课质效,从“有人”“有料”“有趣”着手,让专题党课方向更明、形式更新、效果更佳。

讲好专题党课要“有人”。一堂好的专题党课不应是简单的“我讲你听”“我组织你参与”,而应是在以党员领导干部为主导、基层党员为主体的教学思想下,两个主体之间的交流互动中完成的。所谓“有人”包含着两个方面含义,一方面,就是党员领导干部自己要将专题党课注入“个人风格”,在备课时查阅大量资料,结合已有的实践,从自身角度出发对所讲内容进行深刻剖析和内化,从而运用“自己的语言”对基层党员耐心引导,这样才能让听的人有兴趣,印象也更深刻;另一方面,就是要有“基层党员”,要将基层党员看作党课的中心,充分调动其主动性,激发基层党员凡事都要“插一嘴”、说一下“我认为”的积极性,并在课后广泛收集基层党员的“金点子”“微建议”,以便让下一次的党课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讲好专题党课要“有料”。党课是否发人深省、引人深思,关键在于有没有“货”,有没有把内容找准确、讲明白。要紧贴基层党员工作实际和兴趣点,精挑细选内容和素材,既聚焦主题见“干货”,又紧贴地气有“鲜货”,例如讲成绩从身边可感的“微变化”入手、谈未来从大家关注的“微心愿”破题,将先进理论与基层实事相结合,以“小角度”讲清“大道理”、用“身边事”讲实“硬道理”,让基层党员学得进、喜欢听、有效果,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讲好专题党课要“有趣”。党课要想更生动、更鲜活、更具吸引力,就要创新讲学形式,按照“请上来、走出去、沉下去”的思路,将党课开到田间地头、党群联络站、院坝中,用通俗易懂的土话、大白话向基层党员讲解党的方针政策、党章党规等,让大家愿意听、听得进,引发思想共鸣。同时,要将“话筒”交给基层党员,让大家分享党的故事,交流工作方法,讲讲“心里话”,传递“好声音”,让每位基层党员都有参与感,学会主动思考的同时加强基层党员之间的联系,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变“要基层党员参加”为“基层党员要参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