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 这是新时代干部的青春誓言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沙坪镇人民政府 龚辛茹

104年前,中国青年在民族危难之际,发动了一场震惊中外的“五四”爱国运动,极大鼓舞了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志和信心,凝聚起振兴中华的智慧和力量。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用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谱写了一曲又一曲高昂壮阔的青春赞歌。青年干部作为青年人中的特殊群体、新时代担当有为的“中坚力量”,更应以“三心”践初心,在实践中磨练意志、在挑战中锤炼本领、在风雨中砥砺前行,以奋斗之姿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勤学有我,以“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的恒心强基铸魂。学习是青年干部增长智慧、提高本领、实现抱负的必要途径。唯有不断深入学习,丰富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知识层面,努力成长为“业务通”“活字典”“多面手”,才能在干群中树立起威信,顺畅高效地开展工作。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强基。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在学懂、学深、学透的基础上,努力在各项工作中带好头、作表率。要学习党的百年历史铸魂。从党史学习中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保持攻坚毅力,做到“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要学习优秀传统文化赋能。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厚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之心,鼓励青年干部投身基层、奋发作为,争当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排头兵”。  

斗争有我,以“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的决心攻坚克难。斗争不仅会赋予斗争者压力与动力,还能最大限度地激发潜能、创造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青年干部的成长无捷径可走,只有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刀真枪”的磨砺才能百炼成钢。作为新时代的先锋力量,青年干部更应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到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保护环境,无论是扫黑除恶还是惩治腐败,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要自觉抵制“不想为”“不敢为”“不能为”的懒惰思想,不当“躲避矛盾”“爱惜羽毛”“明哲保身”的“聪明人”,要当敢于“亮剑”、敢于“出头”、敢于“试错”的“笨家伙”,始终从实践中获取斗争方法、积累斗争经验,掌握斗争本领,以主人翁的意识、接班人的标准,不断攻克新征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

清廉有我,以“方寸甘长守,不堪入浊流”的初心拒腐防变。西汉刘向所著《说苑·政理》有云,“临官莫如平,临财莫如廉,廉平之守,不可攻也。”廉洁公正既是青年干部必须坚守的原则和底线,也是应该满分毕业的人生必修课。纵观一些贪腐官员的心路历程,无一不是从收受一点“小心意”、一条烟、一瓶酒这些细小的违规开始,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的不归路。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青年干部务必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带头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明底线,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坚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胸襟坦白,始终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争做清廉建设的“践行者”“引路人”。

(0)
上一篇 2023-05-10
下一篇 2023-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