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派干部 “三心”相伴 走好驻村振兴路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双涧镇王湾村驻村工作队队长 丁燕来

为了让梦想照进现实、愿景化为美景,作为驻村选派干部当积极响应号召、牢记嘱托,坚决扛起职责使命,接过乡村振兴的“接力棒”,团结带领干部群众接续奋斗,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付真心,用真情,做脱贫户的贴心人。我们工作队成员经常进行探讨和交流,一致觉得要想把工作干好,就要真正走进脱贫户和一般农户家中,了解实际情况,解决真实存在问题。三个月的时间,我们走遍村里所有脱贫户,厚厚的笔记本上记录着各家各户基本情况、享受政策、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发展致富打算等。走访过程中,看到群众在干农活我们也会伸把手,在劳作过程中增进感情;脱贫户家中的卫生比较差,我们帮助打扫,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于脱贫户的诉求,我们认真做好记录,积极想办法解决。一件件小事,解决的是贫困户的诉求,但更是打开我们工作队与村民之间的“防火墙”,村民们都是善良的,我们想只要我们只要用真心对他们,最终收获的也将是他们对我们的理解和满意。

亮诚心,显诚意,做村两委的合伙人。在与村两委的关系建立上,我们深刻认识到,工作队是村两委的合伙人,也是预备队,有着任务共担,责任共负的使命和担当。我们驻村工作队除了走访群众,也积极参与村两委中心工作,疫苗接种、疫情防控、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村容村貌整治等等;我们同村两委积极做好产业谋划,制定了三年规划,要在三年内打造好王湾蔬菜这个金字品牌,带领周边村共同实现产业振兴。一次次合作,共同完成的是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但是留下的是难忘的记忆,也是我们驻村工作的点滴见证。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就像并驾齐驱的两驾马车一样,拉起的是乡村振兴的伟大任务,留下的是责任担当背后的辛酸和汗水。

献热心,洒爱心,做老百姓的家里人。驻村工作以来,热心服务,为民办事是我们工作队的一贯工作要求和使命。对于来访群众,我们积极记录问题诉求,对于急难问题,积极帮助群众特事急办,对于村民反映的矛盾纠纷,与村干部一起进行调解,直到双方群众满意。个别群众对相关的扶贫和社会保障政策不了解,经常到村服务中心找到我们要求享受相关政策,这个时候,我们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让老百姓真正了解政策。我们也特别注意在工作中收集一些群众反映和关心的问题,前不久我们就同乡村振兴专干解决了在国办系统为两户脱贫户增加人口信息的问题,让一名群众享受到了残疾人补助,为一名群众的孙子办理了户口。我们经常想,村民们的小事,在我们眼里就是大事,不及时解决,可能丢掉的就是群众的信任,背弃的是我们的宗旨和信仰,热情对待每一个村民,用一颗爱心帮助他们,也许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留给他们的是对党、对国家的希望。

短短的三个月时间,我们工作队并没有留下多么优秀的典型事例,也没有所谓的经验做法,我们只是在做我们应该做的分内之事,我们第八批驻村工作才刚刚启航,更需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饱含为民为村热情,积极做好为民服务,完成好组织部门和乡村振兴局交办的各项急难险重任务,真正地做到产业兴、生态美、农民富这些宏伟目标的实现,希望我们走时,让村民脸上带着笑容,心里留下满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30
下一篇 2021-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