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岁寒三友”为师 书写赶考新答卷

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诸佛庵镇人民政府 王轩 张曼丽

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如今,党和国家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面对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党员干部应学习松、竹、梅“岁寒三友”坚毅无畏、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品质,履行好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职责使命,以昂扬的姿态书写赶考的新答卷,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以“松”之品格书写“奋斗之卷”。松树傲骨峥嵘、坚韧不拔,无论严寒酷暑,都保持挺拔,如同镇守边疆的军人一般从不松懈怠慢。而我们的党和国家,从最初的内忧外患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繁荣昌盛,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拼搏努力,靠的就是中华民族勇于开拓的不懈追求,靠的就是党员干部如“松”一般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无论是国家的繁荣还是个人的理想,都无法一蹴而就、唾手可得,而是要经历坎坷、坚持奋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艰辛、曲折的、长期的,但奋斗者是幸福的。广大的党员干部要继承“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的奋斗之火,坚决身体力行,从点滴小事做起,时刻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将虚无的理想变为美好的现实,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以“竹”之气节书写“基层之卷”。无论是山坡沃土,还是峰岭沟壑,竹子的根都深深地埋在地下,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在逆境中顽强生存。“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基层就是给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和实践的泥土,更是我们学习进步、锻炼成才的大舞台。只有身处基层,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才能了解群众的实际情况,解决群众的问题困难,才能真真切切地走到群众的心坎上。广大的党员干部需要如“竹”一般,将自己的“根”深深埋在基层,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沉到基层一线,下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车间工厂,走到广大群众的身边,将锐意进取的精神和埋头苦干的行动落实到工作的点滴之中,用实际行动来回应百姓关切,全力以赴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焦裕禄、孔繁森一样的好干部。

“不要人夸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以“梅”之情怀书写“廉洁之卷”。梅花不畏严霜,傲雪报春,不求功名利禄,只在天地间留下一段清香。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牢记自己的人民公仆身份,坚持为政不移公仆之心。因此,广大的党员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和底线原则,把稳思想之舵,铸牢理想之魂。“俭以养德,廉以立身”我们只有不忘初心,坚持原则,时刻警醒,修身养性,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争当廉洁自律的表率,才能如“梅”一般一尘不染,清风两袖,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