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些“没有准备的汇报”

话风连着作风,作风关乎党风。我们党一向反对党八股、反对本本主义,汇报讲话提倡脱稿、不念稿子、不凑四六句。1952年10月,毛泽东同志出京视察途经徐州,刚下火车就提出听汇报。当时的徐州市负责人表示,事先并不知情,因此没做什么准备。毛泽东说,我就喜欢听没有准备的汇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文风会风问题,多次强调“尽可能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这些都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汇报讲话时应力戒空话、套话,重点放在如何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上,尽量地开短会、讲短话。

现实中,一些单位在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时仍存在一些问题:有的风气不正,调研汇报本末倒置,重点不是放在调研上而是放在汇报上,以致调研走马观花、汇报华而不实;有的风气不新,发言汇报照本宣科、陈旧老套,材料里都是套话、正确的废话;有的风气不实,汇报成绩口若悬河,提出问题蜻蜓点水。言语是思想的窗户,话风是作风的影子。思想的力量不是凭借辞藻的华丽或句式的工整,转变文风会风的关键在于讲话内容本身,那些形式上删繁就简、能够直击要害、有效解决问题的讲话,才能真正抓住人、打动人、启发人。

文风和会风,是党风政风的一面镜子。我们要提倡多一些“没有准备的汇报”,让汇报会开成听真话、摸真情的会,开成解决问题、务求实效的会。当然,“没有准备的汇报”并非真的毫无准备,它要求的是准备在平时而非临时,考察的是汇报者平时的业务和积累、临场的应变和心态。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平时多下绣花功夫,多深入基层一线摸真情、察实情,掌握第一手材料。只有平时的知识积累厚实了、肚子里装的“实货”“干货”多了,汇报讲话才能言之有物、深入浅出。某种意义上,多一些“没有准备的汇报”,恰好是考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汇报者能力水平的高低、平时工作成效的好坏,都可以从脱稿讲话中一览无余、一目了然。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进文风会风,多一些“没有准备的汇报”。在作汇报时,做到言之有物、有的放矢,少一些长篇大论的套话空话假话,多一些“管用的话”“自己的话”。汇报讲话要短,力求简短精练、直截了当,做到要言不烦、意尽言止,观点鲜明、重点突出;汇报讲话要实,力求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分析问题客观、全面,阐述对策具体、实在,既不夸大成绩,也不掩饰问题;汇报讲话要新,力求思想深刻、富有新意,在把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结合起来的基础上,对如何解决问题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

(0)
上一篇 2023-11-16
下一篇 2023-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