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纪学习教育:“三问法”助力精准滴灌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委组织部 虞轩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党纪学习教育要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原原本本学,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紧扣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进行研讨,推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入脑入心。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党纪学习教育犹如一场“润物细无声 ”的“及时雨”,让为人民服务的“责任田”获得“甘霖”,在波澜壮阔的乡村振兴征程上,基层党组织要引这场“沛雨”浇灌农村党员“心田”,采用“三问”之法,写实农村党纪学习教育“滴灌心得”。

弄懂“谁来讲”,“学理论、悟原理”深悟“土”字乾坤,不断壮大“宣讲主体”。“常勤精进,譬如水长流,则能穿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理论上清醒,信念上才能坚定。写实“党纪学习教育”这篇“命题文章”,要“学”字领航、“教”字先行,基层党组织要不拘一格,整合“师资力量”,将理论素养强、知识讲解深的党校教师选拔出来,对授课方式灵活、理论联系实力能力强的“兼职”导师委以重任,打造精品“党纪学习教育示范课程”,不断壮大“宣讲主体”,带领这支“接地气”的“宣讲团队”来到“田间地头”“庄稼庭院”“村企车间”,按照“需什么、供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党纪知识的“土味宣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深入浅出、妙趣横生的讲解,引导农村党员在“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中,真正把纪法规定内化于心,弄明白在乡村振兴的实践工作中必须做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从而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

弄懂“如何讲”,“云端讲、实景演”深悟“新”字乾坤,不断刷新“宣讲模式”。“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现代数字科技的迅猛发展改变了人民的“学习方式”,立足“万象更新”的时代,基层党组织要想“党纪学习教育”见“真章”、出“实效”,就要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在探索新式“宣讲模式”中写实“滴灌心得”。立足农村党员“流动性强”“生产时间长”“乡土气息浓”等特点,将“线上”与“线下”、“个体”与“集体”等方式结合起来,运用“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等“云端平台”引导农村党员上好党纪学习教育的“理论必修课”,巧借“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智能科技开设“指尖课堂”“云端微课”“共情网课”,以“经典故事”与“反面案例”结合的方式让农村党员将学纪、思纪、崇纪、守纪转化为“自我革命”的自觉行动;还要盘活身边的“红色场馆”“革命遗址”“教育阵地”等线下实景场馆资源,带领农村党员置身其中,“沉浸式”开启党纪学习教育的“游学之旅”,助力农村党员从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纪学习,在实际工作中能够做到“对标对表”,为自己拉起“警戒线”,让党纪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

弄懂“在哪讲”,“锻风骨、建新功”深悟“民”字乾坤,不断丰富“宣讲场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党纪学习教育工作要想“出圈出彩”,就要淬炼“践”字真功、巧解“效”字锦囊,最终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果。基层党组织要以党纪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切换“宣讲场景”,带领农村党员走出“传统讲堂”,走入“田野课堂”,将“党纪学习教育”的“实践擂台”搭建于“希望田野”之上,在乡村振兴的实践考验之中,引导农村党员经常进行“政治体检”,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把“规矩”二字镌刻于心、深深刻入“脑海心田”,在“为人民服务”的远大征程上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服务意识,从而不断强化农村党员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引导他们在日常工作之中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4-16
下一篇 2024-04-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