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国家安全要“稳舵”“扬帆”“棹桨”

海南省2023年定向选调生 郭光辉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党员干部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主力军,要进一步加强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和理解,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稳理想之舵、扬担当之帆、棹清廉之桨,自觉争做国家安全的笃信笃行者、模范践行者、有力促进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稳“理想如光”之舵,自觉争做国家安全的笃信笃行者。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这十年,世界经历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我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彰显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强大真理力量和深厚实践伟力,证明了只有坚持党对国家安全的绝对领导,国家安全工作才能取得进步和成就,国家安全才能真正得到保证。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坚定政治信仰和政治立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坚决维护党和国家安全,在火热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

扬“担当如磐”之帆,自觉争做国家安全的模范践行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强调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党员干部要坚决扛起国家安全责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积极防范化解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种风险,仔细认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用“显微镜”来发现风险,把问题想得更细一些,用“放大镜”来评估后果,把危害想得更严重一些,避免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要树牢“国家安全无小事”观念,全面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人人有责,坚持集中性宣传教育与经常性宣传教育相结合,让国家安全法走进社区、走进田野、走进企业,针对不同人群所接触的内容重点开展教育宣讲,为科研人员着重培训保守国家秘密法,为企业工人着重培训安全生产法,为田间农民着重培养粮食安全保障法等,不断创新宣传内容、方式和载体,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认真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棹“清廉如铁”之桨,自觉争做国家安全的有力促进者。腐败是国家安全与稳定最大的隐患。从刘彦平身居国家安全纪检一线,却贪腐长达21年受贿2.34亿,到董云虎廉洁底线失守,长期占有公物,贪婪无度,再到陈戌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非法收受他人给予财物8103万余元,随之而来中国足协塌方式腐败,这些“大老虎”给新征程国家安全带来了诸多现实挑战。党员干部要牢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的道理,以典型案例为鉴,向模范先锋榜样看齐,淡泊名利、清廉自守,时时刻刻、事事处处都要展现共产党人应有的高尚品格。以警示教育为镜,充分汲取教训,做到心有戒惧、严格自律、行有所止,结合党纪学习教育,不断强化纪律意识,提高自身洁身自好防腐拒变的能力,做好自我约束,不被物欲所俘获、不被利益所羁绊,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构建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4-16
下一篇 2024-04-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