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主题教育“实”字诀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 柳文刚

习近平在江西考察时指出,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基层党员干部要念好主题教育“实”字诀,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习研究当“脚踏实地”,切莫“华而不实”。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理论学习是固本之举、活水之源。当前,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忙于日常事务性工作,不能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将主题教育学习书目束之高阁,以听讲座、划重点、抄标题代替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满足于快餐式、片段化学习,追求速度和效益,而忽视了理论的营养与内涵;还有少数党员干部搞调查研究,如蜻蜓点水般浅尝辄止,情况摸不清,问题找不准,更提不出务实管用的破局举措。基层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充分认识到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下决心纠治“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问题,以脚踏实地的态度将学习研究由外在要求转化为内在的行动自觉,强化理论武装、扩充知识储备、提升能力本领。

检视整改当“真枪实弹”,切莫“以虚为实”。有问题不可怕,怕的是对于问题熟视无睹、习以为常。报送整改整治问题清单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直接关乎主题教育成效。在查摆报送问题过程中,需警惕“稳字当头”“虚晃一枪”的倾向,如避实就虚、以虚为实,把日常工作、正常履职应当解决的业务性问题与主题教育整改整治问题混为一谈,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或整改难度大的问题却不敢上报,唯恐出乱子、捅娄子,其实质是缺乏刀刃向内的勇气与担当,故持观望、迷惘、侥幸心理。检视整改需“真枪实弹”,坚持边查边改、真查真改,既去疴疾、又治未病,既搞清表象、又追本溯源,把整治整改同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结合起来,让干部思想受触动,推动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大转变、大提升、大好转,执行力和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为民办事当“真情实意”,切莫“有声无实”。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成立一百多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当前,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将为民服务的口头喊得震天响,却缺乏“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情怀担当,热衷于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办理民生实事时却存在畏难情绪、推诿现象,让为民办事的效果打了折扣,实乃“有声无实”。把“实”的主基调贯穿第二批主题教育全过程,要坚持以惠民生作为牵引全局的战略性任务,既量力而行,更尽力而为,真情实意、用心用力为群众谋福祉,努力改进教育、医疗、就业、民政等民生公共服务,推动解决停车位、养老床位、幼儿托位、城镇厕位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问题,在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消除烦心事的过程中让民生实事更接地气、更贴民心、更有温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