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收官不收劲”永葆主题教育“光芒无限”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强调,“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即将收官,要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收官”不等于“收劲”,“收官”不等于“收心”,“收官”更不等于“收摊”。主题教育虽然接近尾声,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跟进曲,没有休止符。主题教育学习不停、调研不息、解忧不断,永远“光芒无限”。

“五个持续”具有很强的工作指向性、作风严实性和落实实效性,为抓好做实主题教育“下篇文章”,更好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行百里者半九十”。主题教育即将收官,越是临近收官,越要慎终如始,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明确目标任务,聚焦主题主线,坚持“收官”不“收场”、“收尾”不“收势”、“交卷”不“交差”。

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感悟真理力量,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理论学习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不能因为主题教育收官就放松了理论的学习。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理论学习当做一种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各级探索出了一批好的理论学习机制。要激活这些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让党的创新理论扎根基层,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持续推动解决问题。“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检视问题彻不彻底、整改问题到不到位,往往影响主题教育效果。但抓问题整改特别是解决顽瘴痼疾,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必须保持反复抓、抓反复的恒心定力,拿出硬招实招、信心决心,一以贯之、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彻底让整改落地落实、让问题清仓归零。当然,无论剖析问题症结,还是研提对策举措,都要主动听取各方面意见,一体联动提高问题整改质效。要讲究方法抓整改,区分情形、精准施策,从制约高质量办校具体问题出发,从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入手,加强工作指导和资源统筹,认真查摆剖析,从严真纠彻改,以解决问题的扎实成效推动大小质量办学、质量立校。

要持续改进作风。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严明纪律规矩、持续纠治“四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焕发新活力。作风建设始终在路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必须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持续改进作风,持续深化“四下基层”。只有俯下身子、沉到一线,将脚步迈进基层,把心思放在基层,调查实际情况,现场解决问题,才能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精准举措落实和推动工作,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

要持续夯实基础。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基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成效,重点要在基层体现。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有战斗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打通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最后一公里”。

要持续抓好落实。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向前发展,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主题教育收官之后,既要全面总结主题教育成果,更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各单位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狠抓落实,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更好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实现有效做法制度化、成功经验长效化,应抓紧梳理完善,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要长期坚持巩固;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特别是在发展所需、备战所急、基层所盼等方面,要抓紧修订完善。应坚持纠建并举,一手抓整改落实,一手抓建章立制,把主题教育中的经验做法、创新成果及时以制度机制形式固定下来。应强化监督执行,制度机制一旦形成,就要严格遵守落实,在工作实践中坚持好运用好,推动长效机制有力执行、落地见效。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贯穿始终的“中轴线”,是每位党员干部的终生课题。主题教育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映照,在其中必然要打开“学思践悟”的工具箱,持续为思想“充电”“补钙”。为此,理论学习永远在路上。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是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能学出信念信仰、学出信心决心、学出方法路径。要像木匠打楔子一样钻进去、学深入、问精准、悟透彻,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在不断深入钻研中把握真谛、悟出真理、找到答案、寻得方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心如止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4116.html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