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则运算”解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方程”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铁山镇 卢涵睿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理应进一步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各级单位要结合自身业务实际,把干部培训作为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抓手,用好用活“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法,系统性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政治理论性、高效专业性、方法灵活性,解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方程”,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取得坚实成效。

学在深处,在潜精研思上持续“加”码。“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是此次主题教育的主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需彻底打通党员教育培训的“最后一公里”,创新干部教育新形式和教育路径,充分利用现有的线上学习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软件等网络载体,不断丰富学习场景,构建初心、田间、云上“三大课堂”,纵深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抓在细处,在短板弱项上努力“减”量。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干部教育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性工作,在培训方式上必须讲究“细”,要整合好各类培训资源,防止灌溉式、填鸭式的“教”,被动式、突击式的“学”,要根据培训对象的特点,分级分类明确培训方式,将教育培训从“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各级单位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需什么教什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提升现代化建设能力本领开展培训,盯各行业、各领域的前沿知识和先进经验做法,定期举办“小专精”学习课堂,帮助党员干部拓宽发展视野、把握发展规律、谋划发展思路,让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遇到新问题可以妥善解决,留下“永远带不走的老师”。

干在实处,在踔厉笃行上注重“乘”效。俗话说,“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党员教育最忌“一学了之”“光讲不做”,要让党员干部从“台下听”变成“台上讲”,将课堂放到田间地头、基层一线,把群众所想所思、所愁所盼列为“课程配方”,组织开展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现场课堂”,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提升自我,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在干中学、学中干。特别是在沉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工作中,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地提高“实战”能力,牢固树立“向下扎根”的意识,同时也要坚持把乡村振兴一线、项目建设一线作为年轻党员干部历练的大舞台,围绕区域发展、重点工作和一线岗位的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派干部在农村一线、产业园区一线挂职,通过压“担子”,不断提高年轻干部驾驭复杂环境的能力。

守在廉处,在思想行为上不断“除”尘。“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从严管理年轻党员干部,帮助他们扣好“第一粒扣子”,才是真正对年轻党员干部负责。要坚持开展日常廉政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和生活动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提早解决,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立足当前,当务之急是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第一堂纪律教育课,以学正风,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握思想之舵。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