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未来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山东省乳山市徐家镇 陈颖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为建立健全乡村振兴责任体系、推动建立强有力的乡村振兴推进机制和加快形成全党全社会合力促振兴的工作格局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从脱贫攻坚宣告胜利,到乡村振兴风帆正扬,在这片希望的大地上,正如火如荼地绘就一幅生机盎然的新画卷。

  握党的领导核心之“笔”,勾勒乡村振兴“轮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基层党组织是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和实践者。实践证明,要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必须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现实中,一些乡村发展滞后,往往与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未能有效发挥密切相关。通过持续推行“过硬支部+标准化建设”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实施基层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重点攻坚”行动,深化“红色头雁”工程抓实抓细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选拔培育,切实提升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力。

  研特色产业之“墨”,填充乡村振兴“底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突出强调了产业发展与强村富民的必然联系,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是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乡村特色产业抓什么、怎么抓,因地制宜是关键,需要从实际出发,做好“特”字文章。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培育不同层次类型的产业强镇、“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特色产业链共富党建联盟,开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带动全产业链条融合发展。

  展基层治理之“纸”,绘就乡村振兴“画卷”。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作为基层党组织应主动扛起政治责任,激发乡村治理的向心力。通过构建“镇街—村—网格—巷—党员中心户”的组织架构,完善信息联通、事件联商、问题联治、服务联抓、考核联动、平安联建“六联”管理机制,探索“党建+契约+信用”“党员联四邻”“街巷长负责制”“码上连心”智慧化治理等多种治理模式,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绘就乡村振兴“同心圆”。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也是党在农村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坚持党的领导、强化产业支撑、提升基层治理,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引擎”,向未来,把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变成新时代农村的现实风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