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基层调研,做好基层党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我们党历来在出台重要决策与部署时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作为党的建设的“神经末梢”,基层党建工作是最接近人民群众的地方,基层党组织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因此,要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就要重视在基层的调查研究,深入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将基层党建工作做稳做好。

重视基层调查研究工作,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体现。党建工作始终坚持治理为了人民,治理依靠人民,要深入了解人民所需,人民所想。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只坐在办公室中不深入了解基层基本情况就无法切实地为基层群众解决问题,所做出的政策规定也容易脱离实际。因此要站稳人民立场,从办公室中走出来,走到人民群众之间,深入了解基层人民群众真正所需,制定更科学更有效的政策规定,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纽带作用。

调查研究作为我们党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提高基层党组织调查研究的工作能力。要想做好基层党建工作首先就要广泛深入基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加强科学论证,防止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因此基层党建工作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来了解群众诉求,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对群众的问题建立台账、分析研判,实事求是地及时解决群众的问题与诉求。其次,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调研时不做无用功。要保证基层党建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就需要我们能够找准重点,把握突出问题并通过调研解决,不能在工作中出现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现象。增强问题意识,走进群众,深入开展调研,力戒形式主义,真正了解并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脚踏实地为基层党员群众解决困难,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平稳运行。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因此,要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深入基层,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熟悉情况,带着问题去调研,让调研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能力,为人民群众服好务、办实事,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有效开展,让调查研究成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zg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226.html

(0)
上一篇 2023-09-13
下一篇 2023-09-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