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推动城市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而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最前沿,是“中国之治”的根基,基层治理得好不好,关系着民心向背,关系着国家长治久安。新时代新征程,应把握根本、找准关键、落实保障,推动城市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

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是根本。城市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要加强党的全方位领导,保证党的领导力落实到社会基层。当前城镇化进程进一步加快,群众需求日益多元化,只有不断扩大党在城市各领域的组织覆盖,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加强党对城市社会基层领导的组织保证,才能满足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提升新要求。要着力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构建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轴心、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切实把党组织的意图转变为各类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举措、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保证基层治理有魂、有序、有效。

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是关键。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突破口,才能探索出符合时代发展的基层治理新路径。基层矛盾多,各种微观利益交织,治理工作难度大,既是个大熔炉,也是个考验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要深入分析当前基层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紧紧抓住制约基层治理的瓶颈问题,拿出针对性解决措施和办法,不断补齐基层治理的短板弱项。各社区要立足自身实际,针对问题“精准吹哨”,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创新发展,加强基层一线的精细化管理,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有效整合各类服务资源是保障。社区治理具有很强的公共性、市场性、社会性,需要在党组织领导下凝聚多方力量参与,发挥整体效应,才能让城市更有韧性。目前很多小区普遍存在业主对物业服务不理解、物业公司服务管理水平较差等问题,基层公共服务供给无法满足居民多层次多样化公共服务需求,社区治理还面临很多痛点和难点。因此,必须激活社区的每个细胞,把社区干部、执法人员、居民党员、热心群众等纳入网格队伍,充分调动群众的主动性和主体性,激发社区内部活力。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与多个单位共驻共建,完善各主体协同运行机制,调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使社区治理由“满天星”变为“一盘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91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001.html

(0)
上一篇 2023-09-16
下一篇 2023-0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