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化”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基层作为“神经末梢”,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至关重要,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指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我们指明了路径、明确了目标。因此,我们要构建以“党建+网格化”治理模式,通过“四化”,下足“绣花功”,织密“治理网”,真正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促进民生福祉

网格要最优化划分,把“一张网”织密。要以“一网统管、一格通办”为目标,结合辖区实际,按照“规模适度、无缝覆盖、便民利民、相对固定、动态调整”的原则,把人全部放在格里,把事全部放在网里,夯实立体化的网格底座。明确各级网格长(员)职责,成为网格内的“活地图、活档案”,对网格内的“家庭情况、人员类别、区域设施、隐患矛盾”做到“一口清”,确保基层治理各项任务有人管、及时管、有效管。

组织要有效化覆盖,把“一旗帜”插满。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做到“网格设在哪里,党组织覆盖到哪里”。把辖区内党员全部纳入网格,坚持网格长(员)由党组织选出担任,同时,由社区或行政村下派一名干部担任网格的第一网格长,既保障网格充分自治,又实现上下统筹联动。扎实推进党员联户服务工作,实现服务范围、服务内容、服务机制全部统一,让让群众知道有事去找谁,让党员知道为群众干点啥,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党始终时刻就在身边。

队伍要多元化组建,把“一股绳”拧紧。基层治理,重点在人。要坚持人往基层走,通过招录一批,为基层配齐人员力量,解决“有事没人办”的局面;要坚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一元带多元”作用,整合一批辖区内的“五老人员”“群众自组织”“社会组织”等人员和群体,让他们充分参与到基层治理中“解难事、办实事、管闲事”;要加强对治理队伍人员的培训,瞄准提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能力,开展针对性培训“精准滴灌”,让人员沉下去、服务沉下去。

机制要合理化运行,把“一盘棋”下活。要强化结果运用,严格奖惩激励,优化创新督查考核方式,坚持“线上+线上”的“过程+结果”全流程监督考核,活用“任务清单”,让基层治理队伍有事可干、有章可依,活用“实绩清单”,让基层治理队伍找目标、找差距、找动力,活用“抽查调度机制”,倒逼基层治理队伍加油干,活用“考核评议机制”,鼓励基层治理队伍放心干,真正提高基层治理队伍工作主动性和实效性,确保基层治理工作实效。

(张一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枚小同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466.html

(1)
上一篇 2023-08-28
下一篇 2023-08-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