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四坚持”绘就主题教育“四底色”

江西省鹰潭市贵溪市天禄镇流桥村选调生 高琅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启动,各地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广大党员干部要听令景从、把握关键、持续发力,聚焦“十二字”总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严肃的政治态度、高昂的政治热情,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用“四坚持”奋力绘就主题教育“忠诚、为民、自净、担当”四底色。

坚持守根护脉、立根铸魂,在理论学习中奋力绘就“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忠诚底色。“学之愈深,知之愈明,信之愈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的初心,不仅来自于对人民的朴素感情、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更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克服众多艰难险阻,取得诸多辉煌成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共创新伟业,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常思常悟中“深化”、在细照笃行中“内化”、在学以致用中“转化”。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真学真信真用上下真功夫,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用理论筑牢信念、淬炼忠诚、涵养正气、指导实践。

坚持亲民爱民、解民所需,在调查研究中奋力绘就“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底色。“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调查研究则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方面。广大党员干部要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亲近于民,贴近于民,和群众坐在一条凳子上,围在一张桌子旁,听民声,察民情,知民需。要问策于民、问计于民,甘当群众小学生,真心拜群众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以围炉夜话、农院夜谈等方式为载体,汲取群众智慧力量,采掘基层实践高招。要服务于民、解忧于民,既紧盯关键小事又聚焦民生大事,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精准出招提实对策,苦下真功力求突破。

坚持刀刃向内、精准根治,在检视整改中奋力绘就“时时知过且改过”的自净底色。“君子检身,常若有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当前,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的关键就是看检视问题、整改问题彻不彻底、到不到位。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以绳愆纠谬的自觉和刮骨疗毒的勇气,全面检视理论学习的不足、反思政治素质的薄弱、克服能力本领的恐慌、打消担当作为的顾虑、纠正工作作风的漂浮、深挖廉洁自律的漏隙,裨补阙漏、排毒治病。要细究问题症结,找准思想根源,有的放矢解决,能改的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紧盯不放、持续整改,切实将“问题清单”转化为“履职清单”。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一体推进检视整改与建章立制,确保整改有实效、可持续、保长久。

坚持勇挑大梁、知难而进,在推动发展中奋力绘就“舍我其谁挑重担”的担当底色。“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更要牢记职责使命,保持锐意进取。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义,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岗位实际,立足本职工作,明晰目标、统筹规划、同力共促、稳妥实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要全面增强“八大本领”,提高“七种能力”,以干的作风、闯的姿态、拼的劲头切实提高应对复杂形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确保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