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第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指出:“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我国数字治理的发展势头良好,数字治理成为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如何走好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第一步”至关重要。

对上对标对表,在上接天线中明确该“干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同样需要强化系统观念,坚持整体协同,加强系统集成。为此,应当在整体政府理念的指导下,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本地区本部门的发展实际,科学确定工作目标,结合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市委、区委重大部署,抓纲带目构建框架,体系谋划把握重点,做到有出处、不漏项,真正做到上下贯通,着力体现精准度。

对外对比对照,在左顾右盼中了解其他地区在“干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坚定信心,勇往直前,我们要横向对比其他地区,找差距、揭短板,深化运用“V”模型方法,不简单将“三定”职责、法定职责清单事项等同于核心业务,将其拆解成若干业务模块直至能独立支撑事项办理的业务事项,查漏补缺推动迭代升级,让“外行人一眼就明白是做什么,让明眼人一眼就知道要怎么做”,着力细化颗粒度。

对内点兵点将,在下接地气中梳理要“干什么”。聚焦着力破解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瓶颈,解决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年度工作要点,不折不扣推动市委、区委安排部署落实落地,突出“中心工作”;以当好试验田、争创示范点为抓手,将市区各级试点示范项目作为核心业务统筹推进,突出“试点示范”;呼应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元化问题,结合“八张高分报表”“八张问题清单”,强化党建统领,主动谋划改革创新、重点突破,加快推进自选动作迈上核心跑道,突出“改革创新”,着力展示辨识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Isiw,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194.html

(0)
上一篇 2023-12-21
下一篇 2023-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