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调查研究“脱实向虚”

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市委组织部 张翔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党员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走好群众路线,善于发现问题,敢于逗真碰硬,注重成果转化,让调查研究真正成为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好实事好事的有效举措。

谨防调研脱离“实情”,闭门造车“假把式”。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调查研究从“实”出发、以“实”问效,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耳闻不如目见,目见不如笃行。党员干部要想取得真经、察得实情,必须放下架子、端正姿态,走好“群众路线”,甘当群众“小学生”,多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切实做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大文章。要做足调研前“准备功课”,揣着问题、带着任务、锚准方向,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后院角落”,与群众面对面、膝促膝交流,倾听“原汁原味”的民声民意,了解真真切切的实际情况,搞清楚问题所在、症结所在,才能始终让调研查在“调上”、研在“点上”。

谨防调研脱离“实策”,蜻蜓点水“浅研究”。三分调查,七分研究。开展调查研究,特别要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指出:“情况搞清楚了,就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发现问题后的重要工作,是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实事求是进行研究分析、充分论证,提出务实办法、解决复杂问题、推动实际工作,而不是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对策应付了事。党员干部要对调查所得的“一手资料”精心梳理、去粗取精,准确处理好当前和长远、主要和次要、特殊和一般的关系,通过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分析,将孤立的观点联系起来,把问题的本质研究透彻,从经验和规律中摸出“活鱼”,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优解、促进工作的“锦囊计”。

谨防调研脱离“实效”,虎头蛇尾“走形式”。调查研究是手段方式,解决问题是根本目的。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写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既要有“偏向虎山行”的担当勇气,也要有“一杆插到底”的韧劲决心,找准症结、切中要害,把疑难杂症逐一解决,带给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弄清楚解决什么问题、采取什么方式、达到什么效果,画好“施工图”,细化“时间表”,明确“任务书”,增强效率意识、强化答卷精神,对短期就能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紧抓快上;对于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已经落实的举措,也要及时跟踪问效,扎实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解决到位、解决到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