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整改要“抓大不放小”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符娟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全面启动。检视整改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一个重要环节,是一项重要措施,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检视整改到不到位、彻不彻底,直接关系到主题教育的成效。

抓整改,如果没有主次之分、轻重之别,大包大揽、面面俱到,眉毛胡子一把抓,就无法牵住问题的“牛鼻子”,最终就会陷入捡了芝麻丢西瓜、补了东墙短西墙的困境。检视整改要“抓大不放小”“求远不舍近”,要“抓大”,就是要抓全局、抓中心、抓关键,学会从战略上去思考谋划问题,也要“不放小”,就是要“致广大而尽精微”,抓好具体的小事、小节,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顽疾”。

善于从大处着眼,以“一盘棋”的视角看重点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讲话充分说明了“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的道理,检视整改亦是如此,如果没有全局意识,不抓住主要矛盾,不盯紧重要领域,不解决棘手问题,只从小问题、轻问题、容易解决的问题入手,那么就不是彻底的、全面的整改。抓大,就是要抓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抓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抓民生领域的“老大难”问题,克服畏惧心理和畏难情绪,把要啃的硬骨头找出来,把要涉的险滩标出来,在节骨眼、要害处用力,干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做到“牵一发而动全身”。

善于从小处着手,以“谋一域”的思路抓具体问题。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检视整改既要解决大问题、大纠纷,也要关注小问题、小矛盾,如果一味贪大求全、舍小抓大,只会让效果大打折扣,整改也不能触到底、改到根。检视整改要善于“谋一域”,就是要抓具体、具体抓,有侧重点和针对性,既要抓好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也要看到次要矛盾和矛盾的次要方面。不忽视在理论学习中出现的不深入不透彻、调查研究中出现的不走心不走实,推动发展中出现的不扎实不务实等问题,善于从“小处”着眼,从小问题改起,从具体问题抓起,根据领域的不同、类型的差异、影响的程度建立问题清单,逐一整改、落实销号。

善于从细处着力,以“尽精微”的担当解实际问题。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实际工作中,人民群众的利益往往就体现在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中,体现在一个个微不足道的细节上。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同基层联系更紧密,面对的矛盾问题也更复杂。在检视整改过程中,要拿着一个“放大镜”走到基层去,到田间地头、背阴胡同,到群众家里察民情、问民需、解民忧,看一看群众的住房有没有保障、收入有没有提高、生活有没有改善,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善于捕捉“小细节”,多听群众“牢骚话”,读懂群众“小心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把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出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一抓抓到底、一改改到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