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法治动力” 照亮服务保障之路

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普法创新、注重实效,以普法“小切口” 来沁润“大民生”, 助力在法治建设的“快车道”上,跑出“加速度”。

以“硬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甚至破坏营商生态,会吓跑一批企业家,让一个个企业蒙受“灭顶之灾”。要制作“全天候”服务民企晴雨表,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沟通联系,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活水”,筑牢营商环境法治根基。要畅通“全覆盖”政企的沟通服务直通车,从“坐在家”转变为“走上门”,谨防出现“各管一摊”的现象,以事不过夜的作风,提供全天候“不打烊服务”,结合实际“脉象”施策,多点位发力,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纠治企业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症结,以最快效率达到药到病除的效果,让法治进一步激发民生活力,推动构建以“亲”与“清”为遵循的新型政商关系。

厚植情怀架起“连心桥”。防范化解矛盾纠纷,不是“你对我错”的零和博弈。要瞄准百姓需求,将法治思维融入日常工作各环节,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群众基础。由落点不实的“单打独斗”变成靶向精准的“组合出拳”,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抓实主责主业,深化便民举措,当好法治参谋,做好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疏通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毛细血管”,与群众共同研究处置最现实的法律风险和最关心的法律问题,使各种矛盾纠纷得到制度性的合理解决,努力实现人民群众期待的高效能治理。

发挥党建引领共建作用。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将党群服务中心作为核心单位,以岗位为阵地,组织形式多样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党员队伍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主动亮身份,发挥带头作用,打造线上、线下两条服务支线,“零距离”普法下乡、“面对面”释法明理,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治理重心从事后处理向源头治理前置。

法治赋能护航乡村振兴开展特色法治乡村建设,聚焦破解农村基层法治根基薄弱、破除权比法大的传统观念的实际问题,突出法治主题,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化,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因地制宜建成村级法治文化阵地,以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宗旨,以“法治助力春耕”等为主题进行法治宣传教育,以内容明快简洁、通俗易懂的形式展现常用法律法规,推动普法“进村”“入户”“到人”,持续奏响普法强基主旋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培养村民群众找得到、用得上的“法律明白人”,让“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调解”成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工作理念,最大限度地凝聚乡村民众共识,引导矛盾“不出村”、不上交,以法治之光点亮乡村振兴之路。

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总之,要充分发挥法治保障职能,聚力攻坚克难,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质量和法治建设水平,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强动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喝冰阔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7240.html

(0)
上一篇 2024-03-12
下一篇 2024-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