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药谷自芬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巩留县委组织部 董继阳

每年的5、6月份芍药花竞相开放,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巩留县塔斯托别乡巴哈拜村2500亩的富芍基地里游人如织,整个乡村被搅得热闹起来,这仅仅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后,种植中草药致富的一个缩影。土地流转、中草药种植让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越发富足起来。

2021年塔斯托别乡打造万亩中草药种植基地,一眼望去,绿苗郁郁葱葱,生机无限,中草药种植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种植新路子。

芍药花开幸福来

塔斯托别乡巴哈拜村有耕地7000亩,在2017年以前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亩均收益低,加上村民观念陈旧,不愿意离开土地,导致收入不高,日子都过得紧巴巴。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我们村生态环境优良,具有水土资源丰富、日照充足的天然优势,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县融媒体中心驻巴哈拜村的第一书记夏华和工作队员、村干部围坐在一起讨论着村里的产业发展方向。年轻有活力的夏华,身上有一股子闯劲。

“啥,种药材?不行不行,种下去能活吗?活了以后有市场吗?卖了以后能挣上钱吗?”面对工作队和村“两委”想要改种药材的想法,不少村民都心存疑虑,无人响应。

为打消村民的顾虑,夏华带领致富带头人跟随考察团到江苏富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从80亩富芍试种,到500亩芍药示范种植,一步步为巴合拜村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打开了一个突破口。

2018年,村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入股成立创意农业种植合作社,按照每亩1股,每股按照500元保底,秋收后进行二次分红,巴合拜村实现了2500亩富芍连片种植。

由于距离县城近,2500亩的芍药生态农业观光园成为了城镇居民休闲的“后花园”。工作队又把目光投到芍药“产游联姻”上,在村里建了游客接待中心,村民也纷纷收拾自家庭院,开起了农家乐,走上经营路。不再操心田间事的村民阿孜古丽·亚生和丈夫在家里开起了手工冰激凌店,乡村游的兴起,让她家的冰激凌卖上了好价钱,一年收入7万余元。

枸杞红了日子好

与巴哈拜毗邻的英买里村从2016年开始种植枸杞,有较好的种植基础。每年7月是塔斯托别乡英买里村采摘收获枸杞的季节,种植基地一串串红玛瑙般的枸杞挂满枝头,硕果累累,成群的工人正忙碌着采摘,丰收的喜悦写在了种植户的笑脸上。

枸杞红了日子好,枸杞常被称为“东方神果”,是上乘的滋补药,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营养成分,药用价值高,市场大前景好。

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立新春土地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当地药企签订订单产销协议,带动村民抱团发展中草药产业,引导村民种植枸杞,每亩收益4000元以上,小小的枸杞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村民胡西旦·苏来曼家里的18亩地以每亩900元流转给合作社种植枸杞,她自己在合作社务工,每年仅务工收入就有四、五万元,“枸杞采摘期近30天,光采摘我就挣了4000多元,今年我家的收入相当可观,我计划买辆小轿车。”她高兴地说。

企业助力药生财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2021年塔斯托别乡通过引进药企,进一步扩大中草药种植面积。以巴哈拜村、英买里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8个村种植2万亩的黄芪、当归、丹参、白术、射干等中草药。全部由药企统一提供种子、统一收购,确保中药材种植业的持续、稳步、健康、快速发展。

随着植规模的不断扩大,提升品质成为了关键。乡党委政府联合药企,加大对中草药种植基地管理力度,专门聘请安徽亳州中药材种植专家提供种植技术保障,实行1人多品负责制,以精细化管理、科学化管理为手段,为种植基地提供从育苗、移栽、管护、技术指导到收购全过程的“一站式”服务,实现产供销一体化。目前中草药在幼苗栽种,管护等田间管理期间需要大量劳动力,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

为了实现中草药种精深加工,不断增加附加值,塔斯托别乡引进欣嘉药业投资7000万元建设中药饮片生产加工车间及检测中心,采用时下最先进的中药材处理联动生产线及中药材细胞膜破壁技术加工生产中药饮片,项目建成后,可达到年产1万吨中药饮片生产能力,将实现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经营规模可达7.5亿元;同时,引进新疆海王欣嘉药业有限公司投资1800多万元,新建中草药科技示范基地—蝶园,逐步实现“药材种植、观光旅游、药膳养生、康养医疗”的现代特色农业。

蝶舞翩跹无遗力,天山药谷自芬芳。在绿水青山间,一幅幅产业兴旺、百姓富足的动人画卷正在塔斯托别乡徐徐展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9
下一篇 2021-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