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点亮乡村振兴之路

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少数人的现代化,不是城市的现代化,是千户万户寻常百姓家的现代化,是乡村全面振兴,农民幸福的现代化。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就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共同富裕之路、质量兴农之路、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乡村善治之路、中国特色减贫之路。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推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从农村环境整治入手,由点及面、迭代升级,20年持续努力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创造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成功经验和实践范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更好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乡村振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从现代化发展的一般规律看,当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成为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实际情况看,我国发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同快速推进的工业化、城镇化相比,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步伐还跟不上。在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必须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同步发展,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乡村振兴坚持协同推进、全面振兴。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推动乡村生活富裕。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乡村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要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农村是生态系统的重要一环,要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组织保障,要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五个振兴”是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有机统一整体,要统筹部署、协同推进,抓住重点、补齐短板,还要强调精准、因地制宜,提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效力效能。

面对更为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必须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切实抓好农业农村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hallow,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046.html

(1)
上一篇 2024-02-25
下一篇 2024-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