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中的泰山实践

“村在林中建,房在林中现,水在村中流,人在绿中行”。迈进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一幅乡村美景画卷映入眼帘。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习近平总书记说,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十几年来,泰山村党总支不忘初心使命,把争当好支书、建设好班子、锻造好队伍、严格组织生活记在心上、付诸实践,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各项工作同步推进,引领泰山村1800口父老乡亲朝着美好生活一步步前进,奋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的乡村振兴美丽图景。

谁能想到,现在有着“赛江南”之称的泰山村,过去却是“树少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姑娘嫁村外、后生光棍多”的穷山村。

俗话说,穷则思变。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泰山村党总支书记乔宗旺提出了“村庄建设园林化、村庄道路林荫化、家庭小院花园化、农民田地林果化、荒山荒沟森林化”的发展思路,努力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按照“一村一景”的理念,栽种苗木1000余万株,新增花草8000平方米,建设庭院花架300余个,全村森林覆盖率达94%,实现九个自然村“村村有美景、户户如园林”。

生活在如今的泰山村,屋外是大自然的美景,屋内水电气暖样样齐全,既有城里人的时尚,又不失浓浓的乡愁。

为了发展集体经济,乔宗旺带领村“两委”通过认真研究和考察学习,对泰山村进行文化赋能,先后建成黄帝会盟祠、孝道文化园、廉政长廊、千稼集等旅游景点和生态景区,通过“旅游+”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民宿、田园、培训、研学等20多个实体产业,带动村民就地就业2000余人,每年接待游客达300余万人次,年旅游收入9000多万元,村固定资产增长到近3亿元,集体产业盈利近千万元。

乔宗旺说,“我们不但要把村民带富,更重要的是还要把村民带好。平安是发展的根基,在乡村治理中,我们加强自治、促进社会和谐;加强法治、确保乡村平安;加强德治、弘扬优秀文化,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

泰山村实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深入开展“三零”创建,积极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村民调员、信息员、治安员作用,实行“小问题民调员解决,大问题村‘两委’解决”方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本组、本村,实现多年“零信访”。同时,组建党员应急队伍,成立普法宣传组,采取“党员联户”“十户联防”等措施,增强村民法治观念,确保村民平安。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泰山村积极塑造群众的精神家园,开展星级文明户、优秀共产党员、十佳青年等评选活动,每年重阳节为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过集体生日,“良心比天大,家以孝为先”的理念深入人心。

泰山村聚力为民服务,高标准自建小学幼儿园、卫生院、养老公寓、日间照料中心,全力做好教育保障、医疗卫生、养老、就业创业等服务。同时,将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除了每年给村民分红,他们还实行“供给制”,水电气暖、米面油盐、养老医疗等生活消费全部由村集体供给,实现共同富裕。

乔宗旺说,“我们要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拿出‘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实现‘家富、村美、民乐、人和’的发展总目标!”

(靳涯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Fide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355.html

(0)
上一篇 2023-09-28
下一篇 2023-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