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三年的“三餐”与“四季”

四川省简阳市三星镇共和村党委书记助理 温明莉

“绿意萦丘共和岭,宜业宜居幸福村”,这是我2019年6月刚到四川省简阳市三星镇共和村时村民对美好乡村的憧憬向往。光阴似箭,转眼驻村已是三年有余,细细品味驻村生活的“三餐”与“四季”的同时,也亲眼见证了共和村从一个偏远落后的小乡村蜕变成如今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过程。

品一勺“脱贫攻坚”热汤,度过贫困凛冽的寒冬。2019年6月,这是我正式成为一名国家公务员的日子,也是我踏入脱贫攻坚战场的日子。在脱贫攻坚进入决胜之年的关键时期,作为驻村工作队队员,我坚持每季度全覆盖走访农户,掌握村民生产生活情况,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逐人制定帮扶措施,精准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积极动员住房隐患农户参加危房改造,协调解决自来水供水、排水排污、公交通行、基层干部队伍优化等一系列重难点问题。在2020年的冬季,共和村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彻底改变了贫困落后面貌,生产生活条件有效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高,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较五年前翻了两番,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饮一杯“疫情防控”特饮,镇住病毒躁动的热浪。2019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暴发。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共和村处于金堂简阳接壤处,距离成都主城区60公里,外出务工人口较多,人口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压力巨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期间,我组织村社干部、党员和志愿者落实重点人员监测、重点区域消毒、重点知识宣传,设计疫情影响大排查电子问卷,收集分析村民的健康状况、滞销农产品数据、外出务工及岗位需求等情况,重点监测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情况,通过返贫监测预警和应急救助机制针对性开展帮扶,防止贫困人口因疫情返贫,组织村民在农业园区安全有序复耕复产,义务上门收购农户和合作社滞销农产品,对接销往帮扶单位和爱心企业组织。通过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共和村自疫情暴发以来一直零感染。

食一碗“乡村振兴”食粮,收获在萧瑟的金秋。2021年,我主动请缨继续驻村,握紧手中乡村振兴的“接力棒”,在新征程上倍感振奋。通过回引优秀农民工返乡投资,现在的共和村有3000亩现代农业产业园、2000亩粮食产业园区和400亩村集体蔬菜基地,因地制宜发展水蜜桃、柑橘、小龙虾等特色农副产品。通过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建成千人聚居小区,创新“多元参与”融合共治,成立村级物业自组织,评比“五美庭院”,开展香囊文化传承活动.......如今的共和村有着一栋栋小洋房,一片片产业园,村民可以就近就业创业,住上了好房子的同时也过上了好日子。“绿意萦丘共和岭,宜业宜居幸福村”不再是一句口号,它正一步一步地映照进共和村民的现实生活中。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品过驻村“三餐”阅过繁华“四季”,驻村期满不是终点而是迈入事业新阶段的起点,我将铆足“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的干劲,做新时代的“拓荒牛”,在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1)
上一篇 2022-12-03
下一篇 2022-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