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乡村振兴的“青春之歌”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核心在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希望同学们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这不仅是对大学生的要求,更饱含了对广大中国青年的殷切期望,为新时代广大青年投身乡村基层指明了根本方向,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以“服务人民”为弦,让青春之歌更加“火热动人”。只有坚定理想信念,真正认识到肩上的责任,才能扎根基层、服务乡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青年干部要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劲头往下使问政于民,眼睛往下看问计于民,脚步往下迈问需于民,身子往下扑问效于民,引导群众敞开心扉说真话、道实情、交心底,全面掌握百姓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做时刻与群众紧密联系的知心人。向人民学习,多听方言俚语,常走田野小路,多睡乡村土炕,常吃农家饭菜,做到把架子放下去、把责任担起来,把骄傲放下去、把事情干起来,把自己放下去、把群众抬起来。只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和父老乡亲干在一起,将青春“音符”融入乡村振兴的“乐章”,与人民群众一同奏响时代“强音”。

以“担当作为”为谱,让青春之歌更加“清澈嘹亮”。乡村振兴任务重、压力大、要求高,想要成就一番事业必须要有能干事的“宽肩膀”、干成事的“真本领”。青年干部只要发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勇于担当作为、攻城拔寨,才能化经验劣势为奋进优势。要做到在干中学、学中干,青年干部初入职场便深入基层,处在直面群众的最前沿,一言一行都代表了党的形象,一举一动都受到了群众关注,最应树立规矩意识,用党纪国法为自己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学懂、弄通、用好纪律作风的“五线谱”谱好对党忠诚的乐谱,用工作中的“休止符”严以用权的“高压线”,保障青春之歌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以“创新发展”为音,让青春之歌更加“悠扬绵长”。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农业强国进行了部署,作出了规划,这就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政策保障。青年干部要问计于基层,求教干实践,厚积新经验,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立足特色资源,坚持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着力打通工作“堵点”、化解资金“难点”、疏通落实“阻点”,依托乡村特有资源积极探索乡村经济发展新路径,推动传统生产方式向绿色高效模式转变,不断提升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的生产水平做到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带动产业积极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惠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614.html

(0)
上一篇 2023-05-18
下一篇 2023-05-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