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阡陌田坎 致力基层成长

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选调生 王怡然

岁月清浅,盛夏的离别逐渐远去,初春的气息已然来临,我结束了二十余年的求学生涯,成为了一名安徽选调生。从青葱校园到阡陌田坎,从莘莘学子到青年干部,坚守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扛起的是攻坚克难的大旗,留下的是桑弧蓬矢的痕迹。

树立服务意识,完成角色转变。2022年11月,伴随着冬日的凛风和阴雨的天气,我迎来了和板桥的初次相遇。习惯于每日面对着论文和实验,刚开始与方言和政策打交道时有些措手不及。如何完成从“懵懂无知”到“游刃有余”的角色转变,是我首先要思考的问题。为此,我虚心请教书记及村干部,积极向村民了解情况,逐渐构建起基层的工作框架。流光溢彩的大都市被我抛之脑后,初遇板桥的局促不安也烟消云散,脑中充盈的是防疫工作中的声声感谢,是防火宣传中的句句配合,是村民日常里的字字关心。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身在基层,只有树立服务意识,扑下身子实干,才能破解“身份困局”,才能打破“思想桎梏”,才能避免“走走过场”,才能真正意义上完成角色的转变。

深化村情认识,构建大局思维。对于基层“萌新”而言,准确把握村情、深化村情认识是重中之重。村两委从大局出发,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全面分析本村的产业基础、人口结构及优势资源,及时调整发展方向。在何书记的带领下,板桥村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最终确定了产业开发和劳务输出“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身为基层工作者,我们要以更高水平的工作站位、更加细腻的工作思维和更严水准的工作要求来激励自己,把乡村振兴工作融入到国家发展之大局。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为一域者,无可为全局。身在基层,我们要始终把工作放在更高的坐标系来谋划定位,管好自己乡村的“小家”,建好全体人民的“大家”,始终同党中央同心同向,做好服务大局的“砖瓦匠”和“螺丝钉”。

提高务实认识,回应群众期待。基层是国家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是服务群众的最前端。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兴则国家兴,基层选调生要穿好“红马甲”,套好“黑雨靴”,披上“黄草帽”,走向田间地头,走近群众心中,成为基层实干家。对于疫情防控工作,新人“小王”积极参与,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确保板桥村户户到位、人人知晓。对于妇女儿童相关工作,积极组织创业技能培训,并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送上慰问金及慰问品。对于村容村貌提升工作,吸纳多方力量积极投身农村公共管理和服务,积极动员村民出工出劳,出工造林、维护环境。

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基层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踏实务实,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以实干办实事,以实功成实绩。

(0)
上一篇 2023-02-22
下一篇 2023-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