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当从“实”出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在全党自上而下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号角催征,壮歌以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想精准把握此次主题教育的深邃意蕴,把握“实”字总基调,明确实的要求、突出实的导向、落实实的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让青春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绽放绚丽光彩。

从实谋划,学深悟透精神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驰而不息强化学习自觉,党员干部必须把强化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紧抓不放、常抓不懈,要坚持立足岗位、联系实际,在深学细照笃行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理论素养、增强能力本领,持续抓好理论“消化”、理解“深化”、学用“转化”。年轻干部应从思想认识上全面对标对表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目标要求和方法举措,从实谋划,将“实”的要求贯穿理论学习的全过程,以务实有效的措施促进“软指标”变成“硬任务”。

掌握实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立足“调”之有方,年轻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把脉”、沉到一线“问诊”,重点围绕促进融合发展、筑牢安全防线、拓展区域市场、推进项目履约、增进职工福祉等重点工作,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深入访民情、访问题、访对策,坚持问计与问需相结合,推动形成务实管用的思路办法和破解之策,切实把调查研究的“问题清单”转化为工作实绩的“成效清单”。

注重实效,更好惠民生解民忧。年轻干部有学识、有干劲、有激情,但相对阅历浅、经验少,缺乏基层一线直面和解决复杂矛盾的经验,容易“纸上谈兵”,不接地气,作风不实。要在主题教育中,锤炼务实为民的工作作风,厚植为民情怀,增强为民服务本领,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要主动走出办公室,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走进工厂车间、走进田间地头、走进街头巷尾、走进群众中间,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用脚步丈量、用眼睛发现、用耳朵倾听、用内心感应,面对面、心贴心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惠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482.html

(0)
上一篇 2023-10-23
下一篇 2023-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