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下扎根”蓄力基层治理“向上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兵团工作汇报时指出:“做好新疆工作,要坚持工作力量下沉,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组织体系和工作力量要直达基层,充实基层一线力量。”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最前沿,网格是基层治理的最末梢,只有坚持组织下延、力量下沉和服务下移,大力实施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打通“各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善治格局,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治理基础和发展保障。

    组织体系“向下延伸”,凝聚网格治理“动能”。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网格化管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构建“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下延式”组织体系是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前提和保障。坚持以乡镇党委为“大脑中枢”,以各级基层党组织为“四肢躯干”,以红色网格为“神经末梢”,构建“乡镇党委—行政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组织架构,促进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将支部建立在网格上,实现党的领导全方面覆盖。明确组织职能,推动网格党小组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政治引领、统筹协调、民主自治、为民服务等职能作用,凝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动能”,让党旗永远高高飘扬在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

    人才力量“向下沉淀”,积蓄网格治理“势能”基层治理,主体是人,关键在人。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首先要解决基层服务能力不足这一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各类党员在网格治理中的先锋模范和骨干力量作用,储备干部人才资源力量向网格聚集。强化党建引领,通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建立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小队等方式,调动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强化头雁领航,通过“分类选、多方育”方式储备培养后备力量干部,把懂农业、能带富、能力强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充实到网格干部队伍中。强化力量帮扶,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利用挂点单位资源提供政策、技术、市场等方面帮扶,“全员在格”深挖基层广大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服务保障“向下生长”,释放网格治理“效能”。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难在网中解,情在网中结。注重把服务群众、服务民生作为检验网格治理“效能”的“试金石”,坚持目光下移,将工作重点聚焦到民生福祉上。基层治理工作千头万绪,积极转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下移网格服务重心,加大对群众尤其是重点人群的帮扶力度,常态化开展代购代买、暖心助邻等活动,切实解决服务功能“散”、服务距离“远”等问题;同时有序引导公益性、服务性社会组织进入基层,联合开展助残助困、群防群治、育幼康养等服务,实现清单有对接、对接有服务、服务有温度,充分释放网格治理“效能”,真正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惠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195.html

(0)
上一篇 2023-09-19
下一篇 2023-09-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