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四下基层”与主题教育“撞个满怀”

内蒙古自治区丰镇市巨宝庄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张艳翀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四下基层”历经35载岁月洗礼,依然展现出强大生命力,不断彰显出历久弥新、弥足珍贵的时代价值。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四下基层”核心要求与主题教育重点措施高度吻合,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四下基层”作为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融入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中,增强“四下基层”同主题教育的联系互动,达到深化主题教育的目的。

带着感情讲理论,在常学常新中“下实功”,铸好主题教育“思想魂”。习近平同志在系统阐述“四下基层”时,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摆在突出位置,旨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只有善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理论宣讲染上浓郁的人间“烟火气”,才能让党的理论“春风化雨”润泽人心。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四下基层”的基本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在“深化”上下功夫,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基层宣传工作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要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焦点对准基层,“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多说人民群众乐意听、听得懂、管用的“实话”,少说人民群众不爱听、听不进的“官话”,将政治术语转化为“大白话”,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土方言”,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润物无声”,让人民群众衷心拥护、自觉践行党的正确主张。

带着实情找对策,在走深走实中“求实效”,办好主题教育“关键事”。习近平同志在宁德任职期间,面对闽东的发展难题,用三个月时间走遍闽东9县,在一次次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弱鸟先飞”理念,倡导“滴水穿石”精神,脚踏实地带领闽东人民艰苦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摆脱贫困。广大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迈开步子、甩开膀子,主动走出机关大院、高楼大厦的“舒适圈”,既到工作局面良好和先进的“示范班”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困难窝”把脉问诊,坚持“一竿子插到底”的调研思维,与人民群众一同讨论问题、分析问题,全面准确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努力获取那些在办公室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堵点”“难点”“痛点”,深挖根源,剥茧抽丝,集思广益形成破解难题的对策措施,确保调查研究出成果、见真招。

带着共情解民忧,在立行立改中“出实招”,答好主题教育“民生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传承弘扬“信访接待下基层”,关键是要把矛盾解决在基层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让信访工作既“坐诊”又“出诊”,更好地把心贴近群众。广大党员干部要改进工作作风,带着感情、责任和使命,变“被动走访”为“主动走访”,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把“信访窗口”搬到“百姓门口”,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更好地把心贴近群众。针对接访中反映的问题,及时找准整改对策,将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公诸于众,整改过程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整改成效广泛接受群众检验,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确保让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件件有回音”、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事事有落实”,切实把问题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高质量化解掉群众的心中的“疙瘩”。

带着真情办实事,在见力见效中“求实效”,走好主题教育“实字步”。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要求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一线,倡导“现场办公下基层”,深入现场集中“会诊”,推动“马上就办”。在群众家门口开展主题教育,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更复杂、更具体,“现场办公下基层”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治本之策,也是打通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措施。广大党员干部要绘就好基层一线“施工图”,利用好“一线工作法”,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主动奔赴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推动发展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把办公地点搬到老百姓“家门口”,变机关“听诊”为现场“会诊”,将群众的急事、要事现场定,矛盾、诉求当面谈,政策、问题要限期办,既要“稳扎稳打”、现场就办,也要“小步快跑”、急事急办,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工作在一线落实,真正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