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的“三十而立”

贵州省仁怀市三合镇人民政府 程忻航

最近,电视剧《三十而已》火爆网络,让人对三十岁这个年龄有了更多的感慨。《论语》有云: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三十而立,意思是一个人到三十岁时能自立于世,这是每个人人生中必须经历的阶段,也是走向成熟的标志。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而立之年”正是干事创业的黄金时期,但是在这个时期,部分党员干部也存在“而立之年”的迷茫,在工作上找不到方向,缺乏扎根基层的决心和敢于担当作为的本领。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我们应该始终保持青春朝气,在基层一线立初心、立感情、立本领、立心态,才能不负“而立之年”。

“立”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作为基层干部,就是要始终把初心和使命作为立在心中的“定海神针”,有了“定海神针”,就能在任何复杂的历史条件下秉持共产党人的本色不变,才能在新时代的浪潮中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勇往直前。坚定初心,才能让基层干部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保持方向不偏、立场不移、恒心不动,踏踏实实干事业。

“立”感情,走近人民群众。基层年轻干部参加工作时间短,转变角色还不够,有的存在对农村工作认识不深、理解不透的情况,对基层工作的处理缺乏艺术性。做好基层工作的关键一招,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需要年轻干部与基层群众建立血脉之外的亲人感情,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坐在一起、想在一起,常常走村入户、拉拉家常,把群众情节扎根在心中。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幸福感,做一名群众认可的基层干部。

“立”本领,敢于担当作为。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要有新当担,更需要新本领。知识迭代更新换挡提速,需要年轻的基层干部保持本领恐慌的意识和“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学习觉悟。学习本领,也是我们党八大本领之首,需要党员干部强化学习,在政治理论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向前辈先进学习、向身边的领导同事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练就一番本领,才能以本领立担当、以本领立责任、以本领立党员干部的庄严承诺。

“立”心态,抒写无悔人生。从当前基层干部的现状看,30岁左右的基层干部,有人升迁、有人转换了工作岗位,也有人还在基层磨炼。年轻基层干部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不管身处什么样的工作岗位,职责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好人民的“勤务员”。要持续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需要平静、正确对待周边发生的一切,不断提升人生格局,树立“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心态,才能在漫漫长路上坚定自我,抒写别样的人生篇章,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三十而立,是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正是人生最好的年纪。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不悔过去、不惧未来、不负当下,才能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

(0)
上一篇 2020-08-12
下一篇 2020-08-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