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就地过年”看基层抗疫

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棕溪镇 张绪

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近期在微博中称就地过年是作出了牺牲,“没有谁认为这些做法是理所当然的”。媒体评论称,张文宏的一席话真诚而富有人情味,让无数网友共情。相比于张文宏的将心比心,一些基层抗疫工作“不走心”“没有人情味”的做法,让人“扎心”。我们基层抗疫工作人员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审视自己的工作。

基层抗疫工作的初衷是以人为本。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是我国全力保障人民最基本的生命权、健康权的价值追求。坚持人的生命高于一切,不论年龄、性别、贫富,倾尽全力挽救每个生命,是我国抗击疫情的核心逻辑。202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国抗疫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目前正全面落实“外放输出、内防反弹、严防输出”的精准防控措施。我们基层抗疫工作人员不能忘记“以人为本”的初心,要严格落实精准防控,不搞“一刀切”的管控措施。精准防控,绝不是“一拒了之”“一核了之”“一隔了之”。我们要以“为人民服务”的心来善待人民群众的需求。

基层抗疫工作的落脚点是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春节是原地过节,还是回家过节?”“能不能回家过年?”“怎么才能回家过年?”这些都是当下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我们基层公务人员是直接接触群众和处理这些问题的工作群体,我们对相关政策一定要非常熟悉。面对群众来电询问,要帮其全面了解现在的政策,积极劝说其就地过年,让其了解外地就地过年的措施,帮助其享受当地就地过年的补助政策。对于要回家过年的,也要客观正确地陈述回家所需的条件政策,引导其顺利回家,并做好相应管控工作。

基层抗疫治理工作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不能没有温度,不能冷冰冰的。在具体工作中要有温度,要理解普通大众积极配合政策所作出的牺牲,要体现出对人的关怀。我们基层抗疫工作者要提供贴心的服务,而不是进行权力的滥用。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每个归乡的人回家都不再艰难,让每个留在异乡的人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0)
上一篇 2021-02-02
下一篇 2021-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