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宁: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上海市委办公厅 肖扬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闪耀的光辉。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上海长宁华阳路街道华四居委会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做好居民区封闭管理的工作优势,让党徽在战疫一线熠熠生辉,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有一种责任,叫“我守在这里”

“防疫一线在哪里,党员就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从4月1日起浦西开展新一轮核酸筛查。在这个紧要关头,华四居民区日常运行的“主心骨”——原华四居委会成员都被判定为密接或次密接,需要进行集中隔离。现天诚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敏接到街道临时借调通知,第一时间赶往华四居民区主持工作。在办公条件简陋、物资保障滞后、人员底册不清的条件下,她临危受命组建起临时党支部,牢牢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

危难之时亮身份、攻坚之际显担当,战“疫”一线的“红色阵地”,成为华四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投身一线、阻击疫情的生动写照。在陈敏的带领下,临时党支部按照“反应迅速、运转高效、执行有力”的原则,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大家抢时间、抓重点,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推动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开展。

“将‘硬隔离’和‘暖服务’联系起来,组织核酸检测、抗原自测、送菜上门,为急病儿童、孕妇、抑郁症患者等开辟闭环就医通道,为独居老人配药送药……虽然每天的工作十分繁重,但我们也收到了很多的感谢信,感觉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临时党支部书记陈敏介绍道。

疫情见证初心,旗帜彰显担当。每天最早到、最晚走,紧扣时间节点,讲求工作方法,陈敏以实际行动带领所有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争做疫情防控的“六边形”战士,在大战大考中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有一种力量,叫“我是党员,我先上”

兆丰别墅始建于1929年,历史悠久,是上海市优秀近代建筑,但由于房屋格局形态各异,人口结构复杂,老年人、来沪人员占比居多,给封闭管理期间的社区治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来自市委办公厅的肖扬也是本次下沉居委的机关干部之一,刚结束小区封闭管理的他,第一时间向华阳路街道党工委报到,投身到疫情防控当中。面对兆丰别墅的治理难题,肖扬回想起担任居民区机关联络员的经历,他深知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做好群众工作就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经过近30年的培育,华阳“凝聚力工程”党建品牌愈发闪亮。肖扬采取“线上动员+线下宣传”的方式,广泛发动在职党员、居民志愿者和楼组长组成青年突击队,切实发挥“党建引领社区自治共治”的关键作用。作为兆丰别墅志愿者总调度,肖扬快速进入角色,梳理复杂局面,按轻重缓急安排处置各项工作。在他的带领下,青年突击队顺利完成了核酸筛查、物资配送、信息登记、宣传发动等各项任务。

“在小区里发动志愿者时,短短半小时就有40、50人报名,真的特别感动,非常多的市民愿意为这座热爱的城市贡献力量,涓涓细流汇成大海,这也更加坚定了我投身抗疫一线、勇敢逆行的信心和决心!”肖扬坦言。

疫情防控是一场艰苦卓绝的阻击战,也是锤炼队伍的试金石。像肖扬这样的“90后”还有很多,他们换上战衣,一夜长大,成为抗疫的生力军,汇聚成奔涌的“后浪”,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

有一种担当,叫“召之即来,来之即战”

“虽然我们是临时党支部,但大家的思想觉悟不能临时,责任意识不能临时,作用发挥更不能临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华四临时党支部责任在肩、使命在身,始终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他们当中还有始终积极向上、爱岗敬业、冲锋在前的张明奎;做事稳重、阳光主动、嘴角永远挂着笑容的钟丰优;任劳任怨、多岗兼顾、勇于发挥聪明才智的刘斌;主动下沉一线、思路灵活、热心公益服务的于文越;有呼必应、充满乐观精神、始终斗志昂扬的沈红兵;不缺岗、不缺位,轻伤不下火线的曾小挺;默默奉献、扎实肯干、绝对放心可靠的高云;创新工作方法,不完成任务不收兵的徐宇刚;平易近人、跨前服务、精细精准的徐谨;勤勉务实、严谨细致、励精笃行的许晨玮。

他们深入听取居民意见建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求。他们清点配送菜品库存,第一时间将党委政府沉甸甸的心意送到居民手中。他们宣传疫情精准防控政策,实地检查,火速筛查,连续奋战至凌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华四临时党支部党建红、志愿红的身影。

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也感染着身边人。先有老党员夫妻主动申请加入志愿者团队,帮助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后有水果店、超市老板等热心居民,主动提出向居委干部和志愿者送水果、矿泉水的感人瞬间。看到小区里万家灯火的光辉,守护社区居民的平安,让上海早日回归如常生活,就是这支坚强队伍的奋斗信念!

党旗引领方向,党旗鼓舞人心。疫情面前,华四临时党支部群策群力、同心而行,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我们坚信,风雨过后,所有美好都将会如约而至。愿疫情早日消散,期盼春暖花开的那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1
下一篇 2022-04-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