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时隔十年”胜利背后的“力量密码”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王桥镇人民政府 吴比

2022年男排亚洲杯赛14日在泰国佛统落幕,中国队在决赛中3:0战胜日本队,时隔十年再夺亚洲杯冠军。实力的强与弱,排名的前与后,赛果的惊与喜……“时隔十年”的背后,是男排小伙子们攻坚克难与不惧强敌的勇往直前。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当读懂“时隔十年”胜利背后的火力、合力、定力密码,铆足恒劲、韧劲、拼劲,在新征程上跑好自己这一棒。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火力”,铆足“鸽子垒窝”的恒劲。与世界男排联赛的阵容相比,中国队为了解决“板凳深度”问题,在主攻、副攻、接应和自由人位置做了调整。论实力,中国男排自然不如世界其他男排,但小伙子们敢于比高赛强,充分发挥技战术,向强手“全面决战”,胶着的比分、紧张的气氛、“抑制与反抑制”的较量,无不印证了“男排无劲旅”这句排坛老话。男排队员们火力全开、决不放弃,凭借“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勇气、“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韧劲,先把自信打出来,最终夺冠。年轻干部要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意识,在工作岗位上“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多当“热锅蚂蚁”,多接“烫手山芋”,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勇于“不破楼兰终不还”,以“凝心聚力谋发展、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自立自强,方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方能挑起组织交付的“重担”,让“干有目标、做显位置、绩能出彩”。

以“万众一心求卓越”的“合力”,铆足“水滴穿石”的韧劲。中国男排多次在比分落后且面临局点、赛点的情况下逆转获胜,为队伍提升了士气。主教练吴胜在决赛后说:“这次最满意的是队伍在落后和逆境的情况下不放弃,最后把比赛拿下来,这是我们获得的宝贵经验。”“全运会结束之后,我因伤有一年没有打比赛了。这次拿到最佳副攻,也是对自己一种肯定。”张哲嘉说,“亚洲杯是世锦赛前最后一个大赛,也是我们队伍训练成果的展示和检验,通过比赛我们在技战术上有了更多配合,产生了更多默契,这是最大的收获。”“众人拾柴火焰高”,青年干部当学习男排“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既要会当“主角”,又要愿当“配角”,树立大局观念,淡泊名利,做人民的坚实靠山,做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的终结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实干担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石榴籽”,在奔赴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共同富裕前沿阵地上,在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的过程中,做“勠力同心、同频共振”的“赶考人”。

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定力”,铆足“脚踏实地”的拼劲。吴胜多次指出队员们在比赛中存在动作不到位、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特别是在领先的情况下,经常出现自身失误送分或者突然被卡轮的情况,稳定性不足、起伏较大。此外,发球和接发球环节一直是中国队首先要解决的问题,队伍往往在关键分、关键球的环节上出现起伏,断送整局甚至整场比赛。吴胜说,“肯定是在这两大项上要下点功夫,寻找一些办法,把接发球和发球更进一步地提高起来。”诚然,中国男排要想在未来的“赶考”路上更加“出彩”,惟有脚踏实地学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惟有保持“风雨不动安如山”,才能永葆“百花丛中最鲜艳”。新的赶考路上,青年干部当以“一仗接着一仗干”的实际行动兑现“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以“千锤万凿出深山”的精神、“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定力、“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魄力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底气永葆最美的姿态,努力在“扬帆奋楫”的民族复兴征程上开创美好未来,谱写崭新荣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0
下一篇 2022-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