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日记:莫道秋色不如春 青春激荡选调路

山东省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田和街道办事处 王晨

基层是忙碌的。与几年前被观察、被审视的境遇不同,随着群众对乡镇整个群体渐渐熟悉和认同,“融入”似乎已经不再是选调生们要面对的最棘手的问题,取而代之的是繁忙背后的迷茫:我在做什么?我要做什么?

2022年1月27日(星期四)天气:多云转晴
春风化雨润心田点滴之间见真心

上周,我收到了妇联两癌救助金名额报送的通知。经过筛查,辖区内一个阿姨患有浸润性乳腺癌。不仅如此,她还是一位脑部患癌孩子的母亲,为了孩子家里已负债累累。我和她说了救助金这回事,她却很失落地说:“前年住院的发票得去找,我现在没工夫啊,去年的材料刚交到民政部门,要是不行就算了……这几天还要去北京给孩子治病。”她奔波于儿子的治疗而疲于整理材料。“大姐,您先照顾儿子,我这儿帮您整理申请补助的材料。”经过与妇联的姐姐交流,查找相关制度规定,与社区工作人员反复沟通,上周我把材料整理好了:协助补充证明、协调民政查找相关信息……今天,妇联和我说让我把银行账号和签字扫描发过去,看样子两癌救助金马上就要到账了。

来到这儿,我常问自己,基层工作的意义是什么?这件事告诉我,也许,我们是群众山穷水尽时最后的依靠,面对这份责任,我们必须好好承担。

2022年8月4日(星期四)天气:晴
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

“这衣服真好看,咱结婚那会儿哪有这么好看的衣裳穿。”今天是七夕节,我们街道为7对金婚老人身着喜庆的红色秀禾服拍摄婚纱照。在专业摄影师的帮助下,老人们笑容灿烂地留下一张张合影,记录下一个个幸福瞬间。下午还有其他文明实践活动,匆匆整理完现场我就要开始准备近期精神文明活动的综合材料了。基层的宣传岗位,看似不太起眼,但是在宣传大政方针、树立好人典型、做好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不再局限于以前认知的坐在办公室写写稿子,拍拍照片。在这里,我用情去感受群众的幸福感与满足感,用心去准备一场场有趣的实践活动,用眼睛去看群众精神风貌的改变,用耳朵去倾听大家的欢声笑语,用相机去记录下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精彩瞬间。作为一名宣传思想工作者,我的职责就是以我眼之所见、心之所念、笔之所至,将宣传动员的触角延伸至街道的每个角落。

2022年8月6日(星期六)天气:晴
莫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

“小王,今天你负责28、29栋楼的缆线与乱堆放。”迎着明媚的阳光,戴上小红帽,着好蓝马甲马甲,网格员和我就是社区里最靓丽的那一抹蓝色风景。亟待处理的楼道大多数是没有电梯的老小区,全靠自己一楼一楼往上爬。8月连续“桑拿天”一动一身汗,这种天气往往爬上两层就已经满头大汗,在口罩里也都是汗水。庆幸的是经过前期的宣传治理,楼道已很整洁,让我这个小姑娘打怵的乱堆放行为明显减少。尽管还有一部分人没有遵守,但敲敲门,“大叔咱们门口的东西还要不,我这儿帮你带下去呀。要是有用的话收拾下,我帮您一起收了,在楼道堆着既不美观也不安全啊!”向他们说明乱堆放带来的隐患时,他们总会投来歉意的微笑:“哎呀,不好意思啊,这些不要了,我自己拿下去就行了。”事情虽小,意义却很深远。当然,感动也会无时无刻地包围着我,好几位热心的居民说天热非要拉我进家里坐坐。当我们的行为变得和谐有序,当每个人的心中满怀文明,创建文明城市也许只是一个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简单任务。越是这样,我们更应该立足本职工作、坚守创城阵地,用坚定与执着,为我们的居民打造好的居住环境,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社会氛围。

这是我一个人的故事,也是很多很多个平凡的基层选调生的故事。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随着脚下沾染的泥土堆积得越来越厚,对基层的理解也越来越清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自己当做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选调日记未完待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0
下一篇 2022-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