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照亮的“昨天”“今天”“明天”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河图镇选调生 刘亚铃

“我为革命死了,你不要悲哀,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这是微党课《曙光初升》众多感人至深的画面中的其中一幕。王步文革命烈士在英勇就义前的这一篇遗书,让我们在看见一位丈夫、一位父亲的内心的温情之外更让我们看见了一位无产阶级战士的爱国之心、奋斗精神和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意识。斯人已逝,但他们的伟大汇聚成了一道曙光,照亮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照亮了“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更会照亮“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看!那道曙光穿越过百年时光的隧道,光辉愈发璀璨……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的爱国曙光照亮“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日岁月。百余年前,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劫难。可就是柯庆施、王步文为代表的有为青年的存在,燃烧着一颗“爱国”的初心,为国家奔走,为人民呼声,以生命为火炬,照亮旧世界的阴霾。他们的前赴后继换来了老区的人民群众前行道路的曙光,开启了一片绿色沃土的红色征程。时代在变,老区人民那颗爱国的心却从未变过,而且这种爱意一直都是宣之于口的,一座城市里,新义路、延乔路、胜利路,这是老区人民对过往岁月的铭记;仁爱路、育才路、阳光路这是老区人民对现有幸福生活的肯定,振兴路、祥和路、辉煌路,这是老区人民对祖国未来发展的祝愿。看,那曙光照亮了烈士陵园里的座座墓碑,照亮了教科书上的段落文字,照亮了大街小巷里传颂的首首红歌,那曙光愈发璀璨……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的奋斗曙光照亮“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日幸福。对于百余年前的革命先辈来讲,奋斗是“捐躯赴国难”,于今日的老区人民而言,奋斗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代又一代的奋斗接力终于让幸福生活不再是远方。如今在这片革命烈士们曾抛头颅、洒热血的土地上,经济繁荣、物质生产极大丰富,政治清明、河清海晏已成为现实,文化自信、黄梅曲调传遍江淮大地,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之基不断夯实,生态文明、蓝天碧水绿土已现雏形。奋斗的接续者们终于收获了前人曾奋斗终生的幸福!身为英烈的后代,传承着红色的血脉,也传承这他们的奋斗精神。看,那曙光照亮了田地里披星戴月的农民,照亮了工厂里夜以继日的生产工人,照亮了乡间小道上步履匆匆的驻村干部,那曙光愈发璀璨……

“百舸争流千帆竞,勇立潮头敢为先”的创新曙光照亮“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日振兴。百余年前,一群立志报国的青年在封建主义的复辟、官僚主义的压迫、帝国主义的剥削下苦苦探索,他们远渡重洋,他们博采众长,最终拿出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和创新精神率先在中国举起了马克思主义的大旗,开启了中国历史上波澜壮阔的新一页!而无论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时期,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期,还是十八大以后的新时代,敢为人先的老区人民一直坚定地追随着创新的那道曙光。展望未来,老区人民踌躇满志、意气风发,必将以创新为引领,在新时代的道路上策马扬鞭!看,那曙光照亮了科技展览上琳琅满目的展品,照亮了博物馆里焕发新生的传统文化,照亮了乡村振兴舞台上的因地制宜的策略,那曙光愈发璀璨……

(0)
上一篇 2023-02-17
下一篇 2023-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