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更是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着力重点。乡镇基层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也是各项方针政策落地生根的“最后一公里”,基层的“小天地”蕴藏着“大学问”。基层干部工作在一线,离人民最近,更应躬身实践、深入思考,以唯实精神搞调查、以求实态度作研究、以务实作风抓落实,让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在基层广阔天地充分发挥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做到“调”有目标。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根本要求。调查研究只有以问题为导向,才能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调研要一切向着问题聚焦,一切针对问题出招,一切奔着解决问题发力。要对标对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产创融合、共富先行、改革开放、文化建设、党建引领,争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引领的县域样板中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科学确定调研选题,同步制定调研方案,确保调研方向准确、目标明确。

注重方式方法,做到“研”有实效。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下,要避免“拍拍脑袋”就下决定做的调研,避免树“政绩”、基层变“秀场”的虚假调研,避免粗枝大叶、走过场的形式主义调研,避免为了“调研任务”而进行的调研。当前社会已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需要党员干部敢于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做到“身到、眼到、心到”,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倾听群众心声,建立问题清单,敢于接受群众的批评意见,真正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以“一竿子插到底”的决心,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

强化成果转化,做到“干”有激情。成果转化是调查研究的“最后一公里”,事关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提高调研成果质量,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调研成果转化得好不好要用标准去衡量,是否落到了实处要靠监督来检验。这就要求必须建立调研成果转化清单,加强动态评估问效,实时通报反馈,对敷衍了事、进度缓慢的责任单位和有关个人,该批评教育的要批评教育,该提醒约谈的要提醒约谈,着力增强抓调研成果转化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防止调而不研、研而不究、究而无果。

主题教育强调调查研究,是新时代新征程迎接各种困难挑战的现实需要。以调查研究为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遵循调查研究应当注意的原则和规律,有机融合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检视整改等重要举措,必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陈榕瑶)

来源:浙江省余姚市三七市镇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18
下一篇 2024-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