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涵水之品性办好民“小事”

四川省大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蒲勋

水,柔软无形,又无坚不摧,可“安静深邃”,又勇往直前,泽被万物,却甘往低流。

水有自己的力量,也有自己的方向,所经之处给人们带来丝丝凉意,或大或小的水流声,更好似大自然谱写的一曲美妙乐曲,是那么动听,那么琴韵悠扬。笔者认为,作为基层干部要以水为师,从水的特性上有所启迪和感悟,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的新时代,奋力向前、无惧艰险,心怀“国之大者”,办好“为民小事”,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事业、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基层干部要像水一般的“干净纯洁”。“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基层干部身处基层,是人民群众接触最广泛、最密切的政府官员,一旦腐败就会痛了人民的心、伤了人民的情,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所以基层干部必须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不以廉小而不为,不以贪小而为之,在思想发展过程中,不断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做让党放心、让人们满意的好干部。

基层干部要像水一般的“负气含灵”。水是灵动的,会根据不同的环境而不断变化成不同的姿态,但它“形”变“身”不变,即使蒸发为气,也能气化为雨,洒落大地。基层干部也需要具备这种高度的适应性和应变性,不因循守旧、不墨守成规,要根据工作岗位的实际情况,不断地加强学习和对自身能力培养,以升工作之质、以提工作之效,在实践锻炼中突破,在探索前进中创新,永葆先进与活力。

基层干部要像水一般的“润泽万物”。水经过哪里,哪里就是水草丰茂、绿树成荫,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它在不断“轮回”中“无怨无悔”地滋润着大地万物,为世间带来一份清凉。这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担当。基层干部要具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秉承“士不可以不弘毅”的昂扬斗志,不因“避嫌而不言”,不因“畏繁重而不举”,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不达目的誓不休”的坚定信念,身处“江湖”之远也高度自律,想党之所想、虑党之所虑、忧党之所忧,积小流以成江海、积跬步以至千里,在小事之中为民分忧、在细微之处为民解愁,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宏伟大业之中。

“上善若水”,先圣早已指出“为人之道”,身为基层干部,就是要如水似水,涵水之品性,办好为民“小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在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中践行为民初心,做一名称职的人民公仆,才能不辜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10-04
下一篇 2021-10-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