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努力在基层闪耀青春和奋斗之光

湖北省利川市委组织部 陈石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一个个阶段性胜利,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恢复正常,各项招录考试也按部就班地进行。今年,又有大批经过组织选拔考核的选调生即将奔赴基层,开创自己的选调之路和新一段人生旅途,作为一名“老选调”,今年也参与了选调生考察工作,谨以四年的工作经历和体会与“后浪”们谈谈应该努力的方向。

要迅速转变角色,积极适应环境。大部分选调生,尤其是定向选调生,无论是本科还是研究生学历,基本都是刚出校园门。从学校到单位,不仅是从校园步入社会的的转变,更重要的是从学生到人民公仆这一身份的大转变,到了乡村基层,还可能面临语言障碍、生活习惯、工作坎坷等困难,生活条件可能还比较艰苦,要处理好理想与现实差距的问题,放低姿态,培养吃苦意识,把精力放到工作和提升自己上来。你们可能名校毕业,学历高、治学功底深厚,但是要迅速融入到基层的各项具体工作中来,开始干的可能就是上传下达、跑腿服务、修改材料等等小事,但是不要小看这些工作,做好每一件小事,让领导放心,看到你的进步,才会让你逐渐担当更重要的责任,不要有“怀才不遇”之感而产生抱怨。你们可能听说选调生是党政后备人才,看到同龄人取得了进步担任了什么职务,想到自己还是老样子,于是开始着急,心浮气躁,产生情绪,背上思想包袱,要相信每个人工作的环境和机遇不同,革命不分先后,进步也可以有先后,组织部门也终会发现真正可堪大用的人,要摒弃急功近利的思想,而且选调生是一个团结的整体,要互相学习,互相祝贺,互相鼓励,才能够共同进步。

要对标先进榜样,不断提高能力。广西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是广西面向北师大招录的定向选调生,“一个人,燃尽了青春,把爱与希望种在无数人心中……你赋予的力量,再艰难的道路,我们继续着征程……”这首名为《力量》的歌曲在广西百色市广为传唱,就是一位村民为因公殉职的黄文秀而作。我们选调群体有许多优秀的前辈,他们兢兢业业,扎根基层,让选调精神薪火相传,感召着后来人。作为新入职的选调们,要做到勤学、多做、善思。学理论知识,学公文写作,学习法律和市场经济知识,学习与基层群众打交道。要甘于从小事做起,主动承担工作任务,多做才能更熟悉,也才能积累好的人缘,便于处理好同事关系和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面对基层复杂的工作,除了勤学、多做,更重要的是善于思考,深入思考总结了才能形成自己的工作方法和独特的经验。

要秉持空杯心态,常怀敬畏之心。基层工作和服务,不要陶醉于“选调生”的光环,要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融入环境,正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以空杯的心态学习工作技能和社会知识。一旦取得了进步,手中有了更多的职权,选调生们也不能忘记曾经的情怀和使命,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利益观”,恪守道德底线,严守党风廉政纪律,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正确对待政治荣誉和个人的进退,才不会让个人的努力和组织的培养付诸东流。

新一批选调生们,基层需要你们,你们也值得这样的历练,加油,让基层处处闪耀着你们的青春和奋斗之光!

(0)
上一篇 2020-09-08
下一篇 2020-09-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