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层 我们不是客

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选调生 刘号

“乱世浮萍忍看烽火燃山河,位卑未敢忘忧国,哪怕无人知我……”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不到一年的选调生,闲暇之余除了跟同事们话话家常,听歌儿也成了喜好之一,一首《赤伶》,把我的思绪拉去了远方……“小刘,小刘……”,思绪突然被一阵喊叫声拉回了现实,原来是书记找我,“在想啥呢?有时间吗?跟我一块去田里看看?”我笑着说道:“没想啥呢书记,我马上准备一下”,就这样,我跟书记一人一顶草帽就奔着田间去了。田间一片繁忙景象,早已不似歌中当年那乱世浮沉。广阔的基层已为我们搭起时代的舞台,作为一名新时代选调生,如何唱好这台“基层戏”还需细细思量……

从“背灯和月就花阴,十年踪迹十年心”中悟“不忘初心”方可“守民心”。“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入党誓词,字字千钧。作为一名选调生,报考之时的首要条件就是得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回顾时光岁月,曾经你在党旗下宣誓的场景是否还记忆犹新?岁月变迁,你的初心是否依旧?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忙碌的基层生活,是否让你模糊了曾经的记忆,那颗赤诚之心是否被污渍遮住了光芒?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更需做到每日三省:“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我们要牢牢记住我们执政是为了人民,更须依靠人民,不要忘记你入党时的宣誓、内心里的初心、报考时的一腔热血,用一片赤诚之心守护好“人民的心”,愿你历经铅华、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愿少年那赤诚之心永不被时光碎片磨平。

从“青裙老姥遥相语,今岁春寒蚕未眠”中悟“望闻问切”亦可“知民心”。“民者,万世之本也;民者,国之根也。”在基层,任何事情的背后都离不开要与我们广大的人民打交道,这也是基层工作的难点所在,上到耄耋老人,下到咿呀学语的幼儿。“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了多少真情”,我们要把群众的问题时刻放在心上,多入户看看、炕上坐坐、田间走走,做到“望、闻、问、切”,体察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做好一名服务人民群众的“老中医”,少说一些官话、套话、空话,要说能让百姓听懂的“大白话”,特别是我们作为刚入基层的选调生,或许“大话”都会讲,但是却不能讲出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地去学习群众语言,把“官方语言”翻译成“群众语言”,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百姓家的炕头上坐得踏实、聊得开心,才能真正地“知民心”,为“得民心”奠定良好的基础。

从“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中悟“苦干实干”才可“得民心”。“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国家治理的根本在于人民,更在于基层。基层,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更是公共服务供给的“最后一公里”。在基层,我们只有真正实干苦干,干到实处,干到老百姓心窝里,老百姓才会真信你,你对他们真,他们也会对你真,时代虽然在变,但人民还是从前的人民,都保留着善良而朴实的“根”,他们的心中都有一杆秤,真正为民的,人民都知道,比如“三夏”农忙时节,抢收抢种是常有的事,遇到刮风下雨,粮食回不了家、种子下不了地,你是真的需要出去跟着老百姓一块抢收抢种,帮他们排忧解难,他们也会为你端上粮食到家后煮的第一碗新鲜米饭;贫困家庭的低保出了问题,你是真的需要出去跑,找原因、想办法,或许人家就靠着这点微薄的低保款艰难度日,如今钱下不来,将心比心,你会作何想法……例子还有很多,只有身在基层,才能体验到这不一样的人生,作为新时代下的我们,更应“响应新时代伟大号召”的时代呐喊,扛起时代责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要谨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作为基层选调生,我们要以时代精神为笔,绘就坚守初心、奋斗不息、努力拼搏、为民服务的“青春画像”,唯有守住“民心”、了解“民心”、获得“民心”,才能给新时代交出满意的答卷,书写出新的传奇。戏幕起,戏幕落,在基层,我们不是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24
下一篇 2022-06-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