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春时贵如金”背后的驻村“密钥”

贵州省湄潭县委办公室驻永兴镇流河渡村选调生 王丹丹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进入春分好时节,催耕的布谷鸟声声吟唱,好似在劝人们珍惜这美好春时。此时,祖国的大江南北,广袤田畴,已纷纷进入春管春耕时节,希望的田野上一片生机勃发景象。春日宜奋斗,广大驻村干部在这重要时节,更要倍加紧迫,踔厉进取,积极解锁“春时贵如金”背后的深刻内涵和驻村“密钥”,争先恐后“下田”去播撒“好学”“笃行”“为民”之种,身体力行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在基层大地茁壮成长、发光发热,共赴这场与春天的约会。

以“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奋勉,播撒“勤学”之种,躬耕学以致用的“知识田”。“春分至,春耕忙”春分时节,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土地湿润,正是耕种最佳时节。“学无止境,勤则可达”,驻村干部下到基层要珍惜这春时韶光,及时去掉“高学历”光环,以“小学生”的姿态多看多问多做,常学常思常悟,以“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勤勉,播撒“勤学”之种。然而如何从“懵懵懂懂”的学生到“游刃有余”的基层干部成为驻村干部面临的最大挑战。想要消除这种“本领恐慌”,唯有学习。从一线“身”入,走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亲自感受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虚心主动向“土专家”“田秀才”学,在与村民代表、党员和致富能手交流中熟悉村情,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凝神聚力、苦学实干,筑牢理论实践基础,全力投身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农业生产等艰苦斗争一线。

以“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的执着,播撒“笃行”之种,躬耕奋楫争先的“实干田”。“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为了“秋收万颗子”的美好愿望,农人们开始争抢春时、风雨无阻、任劳任怨,早出晚归的农忙耕作景象徐徐铺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驻村干部身处广袤的基层良田,要不负好春光,以“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的执着,播撒“笃行”之种。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需要驻村干部们怀揣“想干事”的真心、增强“能干事”的信心,坚定“干成事”的决心,在一线走在前列,勇担当、敢作为。坚持“干”字为先,遇到“硬骨头”“烫手山芋”,要以“跬步之积至万里”的坚定执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敢冲劲、“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昂扬锐气克服畏难情绪,勇于尝试、敢于试错。坚持“实”字落地,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走出办公室“舒适区”,在田间山头听取最真实声音,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纾困解难,撕下“空调干部”标签,做脚下有泥土的“接地气干部”。

以“朝耕及露下,暮耕连月出”的无私,播撒“为民”之种,躬耕人民至上的“初心田”。荀子曰:“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没有春天的播种,就没有秋天的收获。基层工作亦如耕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广大驻村干部要想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当以“朝耕及露下,暮耕连月出”的无私,播撒“为民”之种。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是人民群众,在基层一线的驻村干部,要坚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责任感去守护千家万户。袁隆平爷爷不计得失、淡泊名利,辛劳一生只为实现“禾下乘凉梦”,让全世界的万千百姓吃饱饭、远离饥饿。驻村干部们当见贤思齐,自觉涵养为民情怀,以“莫问收获,但问耕耘”的躬身奉献,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以“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初心笃行,时时刻刻群众身边转、心心念念群众盼、事事带着群众干,始终如一坚持人民至上,答好每一张“为民”时代卷,不负春光,勤耕不辍,做躬身为民的“贴心人”。

(0)
上一篇 2023-03-28
下一篇 2023-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