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选调的青春绽放光芒

浙江省嵊州市三江街道缸山村 陈钏钏

2020年8月12日,我被正式分配到基层进行为期两年的锻炼,自此正式开始了我的选调生工作生涯。如今虽在基层工作一月不到,心中已有颇多感悟。

放下身段,抛开一切从“零”学习。刚从校园毕业进入社会,心中满怀一腔热血,总想着自己作为优秀大学生毕业,要把学过的知识充分地运用到工作中,发挥自己的能力,大展拳脚。但工作后才发现,在校园中学的东西就真的只是“纸上谈兵”而已。在基层工作,接触的都是一些琐碎工作,比如找领导签资金审批单前,要对每一项条款和数据进行核实审查。统计上报村卡数据时要先熟悉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并突破语言的难关与村会计进行沟通。工作虽然难度不高,但对于新人来说却往往会一筹莫展,不知如何着手开展。这要求选调新生调整好心理落差,从“零”学习,多向前辈虚心请教,了解多方面的知识拓宽眼界、充实自我。

不抱怨不埋怨,调整心态踏实做事。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没有明确的工作范围是很正常的,也就是俗话说的“啥事都干”。刚来工作时我被分配到农业办做农业统计数据相关工作,没过几天因为财政办缺人,我兼职做了会计。村委书记由于不熟悉电脑操作,文字水平有限,村里上交的材料需要我进行书写,于是我又变成了文书。碰上这些事的第一反应就是抱怨埋怨,抱怨工作太多,埋怨事情繁琐。但转头看看身边的人就会发现,在基层工作哪个人不是身兼数职呢?大家都在夜以继日、日复一日地处理各种突发工作。选调新生应该调整好心态,踏实做事,专心做好手上的活、身边的事。少一分抱怨,多一分踏实。

善于总结经验,甘于奉献。基层工作可谓是千难万阻、千变万化、千辛万苦,每一位基层干部都必须要学习十八般“武艺”,才能在面对突发状况时不那么手足无措。善于总结经验就是快速提升“武艺”的一种办法。白天得下村、开会、办理业务、写材料,所以总结工作要安排在晚上。每天睡前躺床上的时候回想一天的工作,做得好的总结经验,做得差的吸取教训。在总结中进步,在总结中成长。由于基层工作的特殊性,经常会碰到加班加点的情况。例如我刚工作没几天就碰上市里迎检国家卫生城市复评,连着几天早出晚归去责任小区进行卫生协调整治工作。虽然顶着太阳流了满头大汗,但听到过往行人跟我说“辛苦了”时,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作为新一辈的青年才干,选调新生应具备奉献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队列中,让有限的青春在基层事业中绽放出万丈光芒。

(0)
上一篇 2020-08-27
下一篇 2020-08-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