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的第一课、必修课、终身课

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宋店乡 张达

又是一年开学季,当是勤学奋进时。今年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上,“仰望星空、北斗璀璨,脚踏实地、行稳致远”让我感触颇深。身为选调生,更应修炼好人生“第一课”“必修课”“终身课”,方能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第一课:练就“厚积薄发”的过硬本领,怀虚心、不“摆架子”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初入基层的“萌新”,应该时刻保持谦虚平和的心态,找准自己的位置,珍惜在基层锻炼的机会,在思想上、行动上融入基层,虚心向社会学习、向实践请教。“万丈高楼平地起”,知识和经验需要点滴积累,素质和能力也需要逐步提升,与勤相伴,与学同行,在千锤百炼中厚积薄发、展现作为。基层的建设需要流光溢彩的横梁,也需要微小平凡的螺丝钉,甘当螺丝钉、当好螺丝钉,是我在基层学到的第一课。初入岗位时,面对信息撰写、网页更新、系统维护等组工业务工作时,我有些手足无措,经过领导同事的耐心指导,我认真学习,总结经验,逐渐适应工作节奏,认真负责将每项任务做细做好。刚开始入户走访时,由于道路两旁没有明确的指示标志,一条条大同小异的乡间小道成了摆在我眼前的“难题”,随着入户次数的增多,问题也迎刃而解。这个过程虽历经辛苦,但心有所喜,也逐渐明白了基层工作的意义所在。

必修课:涵养“无欲则刚”的自律品质,守初心、不“掉链子”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农村天地广阔,大有可为。作为选调生,一是要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过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的排头兵。二是要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无论是整理党建资料、转接党员组织关系,还是贫困户走访、参与各项活动等,每一项工作我都会全力以赴完成。从最初的底气不足到现在逐渐心中有数,从最初的无处下手到现在逐渐得心应手,自己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领导同事的帮、传、带、教,也更加理解了基层选调生身上的责任,今后将更加脚踏实地、实干担当。

终身课:践行“人民至上”的铮铮誓言,暖民心、不“撂挑子”

“来时一身书卷气,如今两袖泥土香。”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无我”即是“忘我”,忘掉一己之“小我”,是为了在担当奉献中成就人民幸福与民族复兴的“大我”。从2003年抗击非典到今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钟南山院士穿越十七载时光,践行初心和使命,他用“舍生忘我、无私无畏”的担当与奉献生动诠释着“人民至上”的精神内涵。在防疫期间,我看到了乡党委政府的统筹部署、村两委成员的日夜坚守、老党员的不忘初心、青年团员的积极响应、村民的无私奉献,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群防群控、共克时艰的力量。无论是参加疫情防控时小路口值守、农户改厕摸排,还是防汛救灾时转移撤离、脱贫攻坚普查,我都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不管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这一点从未改变;也正是在亲自参与的过程中,体会到自身工作能力的欠缺,但每当看见一项任务落地开花时,又得到真切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脚踏在大地上,置身于人民群众中,会使人感到非常踏实,很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自述给扎根基层的选调生做了最好的榜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