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诀” 将“经历”化为“经验”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委组织部 付千真

选调新人初入职场,在日常工作中难免遇到一些以前从未接触过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尔其戒哉,慎厥初,惟厥终”,选调新人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积累这些新经历,掌握“思、学、炼”三字诀,将“经历”转化为宝贵的“经验”,驾熟就轻,不断突破。

一诀为“思”,即及时总结,经常反思。一是思考工作态度,看工作中有没有急功近利,只求速度不求质量,有没有避重就轻,心浮气躁,消极怠慢,要善于在“手忙脚乱”中涵养沉着冷静、细致严谨的工作品质。二是思考工作实效,看有没有不折不扣完成任务要求,有没有只留“痕”不留心,只重形式不抓落实,只看眼见不重长远。三是总结工作失误。要正确看待工作中的失误、挫折,思考出现失误的原因,对症下药,善于纠错、改进,不能迷迷糊糊,怀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四是总结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不能只满足于这一次工作的完成,要追求迁移运用,触类旁通,在以后的工作中,遇到类似的任务能够轻车熟路,工作效率能进一步提高。

二诀为“学”,即虚心求教,勤学勤问。面对一些工作任务,自行研究无果,不妨及时请教领导和同事。在询问之前,应先有一定的独立思考与独立判断,要先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分析自己的工作难点,以便在询问之时语言精练、易于理解。在请教之后,也要比较分析个人想法的不足之处,寻找破解问题的切入点。对于学到的方法,要活学活用,不能生搬硬套。在完成工作之后,可及时与领导汇报沟通,与其交流自己的工作思路、困惑、感想,听取领导的意见与建议。要将功夫下在平时,对于暂时不属于自己负责的工作,对于省、市、区、部门里的重点工作,也应有所涉猎,全面了解,以备不时之需。

三诀为“炼”,即勇于担当,接受磨炼。成长的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青春由磨砺而出彩”。选调新人在遭遇一些挫折、失败之后,不能自怨自艾,自暴自弃,萎靡不振,要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善于自我调节,保持平和心态,正确看待个人进退得失。要“愈挫愈勇,再接再厉”,继续保持向上的勇气,奋进的姿态,昂扬的热情,将失误、失败转化为动力,不断磨炼自己的意志,强化自身的韧劲,锤炼自己的本领,丰富自己的阅历,在一次又一次的“磨炼”中自我沉淀、自我升华,将日积月累的“经历”转化为宝贵的“经验”,实现由量的积累转化为质的飞跃。

(0)
上一篇 2020-11-23
下一篇 2020-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