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力齐发 让干部教育培训“三味浓”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石人镇政府选调生 赵洪杨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各级组织部门要高度重视、抢先抓早、科学谋划、加劲部署,三力齐发,让干部教育“三味浓”。

以抓牢党性教育为关键点,发“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之力,让干部教育培训“党味浓”。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都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然而学习、培训却又不是漫无目的地眉毛胡子一把抓,一定是在党的旗帜下不断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组织部门必须以党性教育为总抓手,全力画好政治能力提升这个“同心圆”,始终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让“大思政”教育成为“第一堂课”,通过集中轮训、专题辅导、线上教学、经验交流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切实做到理论每创新一步、学习就要跟进一步。同时,要注重从党史教育中抓出党性教育,坚持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分阶段、分批次参观革命纪念馆、红色老区等标志性场所,使干部切身感受到党因何伟大、何其伟大,从而更加坚定听党指挥的政治自觉,始终在党的伟大旗帜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以抓实履职能力为着力点,发“精准供给、供需匹配”之力,让干部教育培训“鲜味浓”。《条例》中第四章第二十条明确指出,知识培训应当根据干部岗位特色和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知识培训。由此观之,干部教育培训不能“一股脑”“一招烩”或“不分青红皂白”地全部“铺”下去,不能“为了培而培”,更不能沦为“培完就万事大吉”的形式主义。组织部门作为干部成长成才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坚决扛起为干部“提能力、长才干”的旗帜,切实把干部教育培训的重心放在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上,要坚持全面培训与重点培训相结合的原则,突出重点、抓住要点,聚焦“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培什么”的原则,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要坚决避免出现“大锅乱炖”的现象,着力把干部的短板拉长、长板拓宽,进一步强化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能力,以培训的精准到位促使干部彻底告别本领恐慌、能力焦虑。

以抓稳跟踪问效为支撑点,发“量化指标、奖惩结合”之力,让干部教育培训“辣味浓”。干部教育不是简单的“老师授课、学生听课”,而是必须培出焕然一新、培出实绩实效。组织部门要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当成培养、锤炼干部的“第一通道”,坚决摒弃“一培了之”“培上就行”的“交差”心理,相反,要以雷霆之力、严苛之劲从重抓好培训全过程,从根源上防止干部教育培训沦为“雨过地皮湿”的形式主义。要进一步量化干部教育培训各个环节上的指标,例如学时、学分、出勤等,综合运用大数据等手段绘成集培训记录、参训表现、阶段性考核成绩为一体的“三维”图像,实现对干部培训全过程的“精准成像”,倒逼干部在培训过程中遵规守纪、严肃秩序。同时,要从干部成长的角度建立约束机制,把干部培训的全过程表现与年终考核挂钩、与干部提拔任用相连,实打实地提高干部对培训的认识程度,进而实现“真培出东西、培出真东西”的目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1-22
下一篇 2023-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