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套餐”让党课输出更“对味”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永兴镇人民政府 张宇

党课是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管理的重要途径、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各级党组织要聚焦“供与需”“方与圆”“知与行”三对关系,用实、用活、用好党课这一载体,创设“三个套餐”让党课教育有滋有味,推进党员教育管理高质量发展。

定制“解渴解忧”套餐,实现“供”与“需”精准匹配,让“形式输出”销对路。党课形式新颖别致,有吸引力,就能达到吸引眼球感化人心的运用。将党课搬到基层党支部、生产第一线、田间地头,采取现场教学、情景模拟、演出表演等方式,变大水漫灌为互动式沉浸体验。通过典型讲述、视频播放、现场演述、集中教育等,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解锁党员教育崭新模式。同时,积极探索“党课+互联网”模式,定时推送党员教育优质文章、图片资料,打破学习时空的局限性,将党课触角延伸到党员身边,让党员足不出户、随时随地能开展党课学习,实现从“面对面”授课到“面对屏”授课。通过创新党课内容形式、多种渠道推广送学、引导党员学用结合,准确把握党员干部的思想脉搏和心理期盼,真正聚焦和回应他们关心的理论问题、现实问题,把党课讲到党员心坎里。

打造“补钙补能”套餐,实现“情”与“理”双向联动,让“内容输出”更受欢迎。党课教育要注重“理”,善用珍贵的红色资源,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以增强课程的理论性和思想性。党课教育应当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根据受教者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说理教育。要将“情”与“理”相结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聚焦受教者的现实需求和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对于农村党员,要讲耕种、讲村情、讲乡音乡语,让教育内容贴近他们的生活实际;对于机关党员,要讲业务、讲服务、讲办文办公,只有将教育内容扎根实际、结合实际才能走进党员的心,与党员产生共情共鸣,达到“心通理透”的效果,从而树立起正确的党史观和人生观,树立起以身许党、奋斗报国的事业观和价值观。

专享“应用实战”套餐,实现“知”与“行”深度合一,让“实践输出”更具价值。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党课不能只强调理论性而忽视实践性,党课教育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是对理论认识的验证,更是对情感信念的强化,理论教育和实践教学环节是相辅相成的。党课要实,要有针对性,要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要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将党课教育与能力作风建设、我为群众办实事、抓党建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相结合,通过党课教育引领广大党员聚合力、见行动、抓落实,切实把党课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扎实做好实践文章,推动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一线,争做“排头兵”,带头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转化为解决具体问题的实际行动,以为民解难为抓手,引导党员强化服务意识,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